中国梦 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中国梦 新闻聚焦 >> 正文
杨竹芳:32年如一日 用正义之心办好每个案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7:03:02  来源: 云南网

  32年前的一天,在派出所门口,一群穿着豆绿色检察制服的女同志,骑车从杨竹芳身旁经过,那英姿飒爽的模样与帅气的背影,一次短暂的邂逅,就让那抹清新的豆绿色成了杨竹芳心中的向往!32年后的今天,杨竹芳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不仅成为了人民检察官,更获得了无数的殊荣: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这一系列的荣誉,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肯定和认可。现如今,豆绿色的检察制服已变为藏青色,她依旧默默奉献着,践行着检察官的使命。她说自己只是一位工匠,坚持,是她唯一能够做的,仔细的打磨每一件案子,做到极致,便是对国家最好的交代。

杨竹芳工作照 昆明市总工会 供图

  初出茅庐 体味世间百态

  上岗第三天,便要提前介入,与公安一起勘察现场,解剖尸体,恐惧与紧张让杨竹芳不由的发抖。“去房间里把我的杯子拿出来。”科长对杨竹芳说道,杨竹芳愣了愣神,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害怕让杨竹芳迟迟不敢迈出脚步。旁边的公安同事说:“人一刚来的小姑娘,别太为难人家了。”“她要吃这碗饭,这些东西都是必然要经历的,不要管她。”听到科长的话,杨竹芳还是鼓起了勇气,“是的,这是我的工作,这些东西算不了什么。”杨竹芳抬起脚,朝受尸体旁走去,每一步都战战兢兢,走进屋子,顺利拿出水杯,这一次“冒险”算是结束了。

  之后的工作中,杨竹芳从案发到介入解剖到结案,全都参与其中,不同的案发缘由,不同的案件细节,一桩桩,一件件,都是杨竹芳不曾经历的,也正是这些经历,让杨竹芳逐渐“免疫”了。比起恐惧,对真相的渴望催促着杨竹芳主动接近那些冰冷的身体。“现场越惨烈,我越愤怒,越想解开真相,越想主持正义,为受害人讨回公道!”

杨竹芳工作照 昆明市总工会 供图

  初生牛犊,便经历着最难以忍受的事情,看过无数了的案子,还原了无数的真相。走出校园,杨竹芳正慢慢承担起检察官的责任,体会着社会带来的历练。

  一身正气 法律不容许半点亵渎

  “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32年的从检工作中,杨竹芳悟出了这么一句朴实无华的道理,并用一生践行着正义的使命。“我只认法律,不认面子,不怕恐吓,只要有谁对不起法律,对不起人民,我就对不起他!”曾有人问过“若是您的同事违法乱纪,您会网开一面吗?”“不会!谁也别想钻法律的空子。”杨竹芳斩钉截铁的答道。检察院就像一棵大树,而她便是那啄木鸟,除虫是她的工作,若是放任不管,放弃底线,大树变会腐烂枯萎。工作32年中,杨竹芳没少遇到过威胁与恐吓。面对生命威胁,杨竹芳从不妥协,更不会害怕。证据确凿,该定罪就该定罪,该判刑一点也不能让步。对犯罪嫌疑人的温柔,就是对受害人最大的不公。

杨竹芳工作照 昆明市总工会 供图

  除了将法律置于最高地位,面对世间的诱惑,杨竹芳依旧能够洁身自好,毫不动摇,生活简单,交友单纯,淡泊名利的同时也简化交友圈子。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坚持原则,绝不触碰法律高压线,是杨竹芳一贯对自己的鞭策。

  一丝不苟 案子不分大小

  “对一个检察官来说,案子没有大小,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世界上没有小案子,凡是关乎人民群众的案子都是大案子。”做到无错案、无超时限案、无违法违纪、无举报和无投诉是对一丝不苟最好的证明,杨竹芳深知每一个误判或错判背后,那些家庭所需要承受的代价,那是任何一个检察官都无法负责的。

杨竹芳工作照 昆明市总工会 供图

  杨竹芳曾说过,让她脱颖而出,获得荣誉的正是这一份认真,在她人眼中,这或许是死板,不知变通,但在杨竹芳看来,这就是她的职责和使命。秉承着工匠精神,若将那手中的案子比作一件件工艺品,那相比他人,她的优秀之处便在于没有瑕疵,精益求精,不仅是对自己工作的交代,更是对群众信任的交代。“我还会这样做,坚持一辈子。”32年的坚守让她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在卷宗中寻找答案,反反复复,不胜其烦,始终将人民利益至于最高地位,亲自勘探现场,寻找蛛丝马迹,细节之处容不得一丝马虎,这样的信念,杨竹芳坚持了32年,并且还会一直坚持下去。

  舍小家 为大家

  2016年至2020年,杨竹芳迎来了人生中最艰苦也是最难忘的四年。她只身前往禄劝,在那里见证了禄劝翻天覆地的变化,4年前的禄劝,山路崎岖,道路狭窄,从禄劝检察院到扶贫点往来需要十一个小时,这繁重的工作似乎阻断了杨竹芳回家的路。数四年中,杨竹芳回家的次数屈指可,丈夫、儿子也各自生活,三人三地,聚少离多。潮湿的居住环境引发了风湿病,手部关节严重变形,巨大的昼夜温差让杨竹芳频繁发烧,但她却不轻易请假,吃了药倒头一睡,第二天大清早她又准时出现在岗位上。

杨竹芳工作照 昆明市总工会 供图

  要求别人做到的,她自己必定不会食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8点正常上班的时间,她总是7点50分就出现在岗位,她说她要以身作则,不能自我放松。

  四年中,她在检察官的角色中无可挑剔,尽善尽美;在家庭的角色中,她却有太多遗憾。父亲病重住院,那时她依旧忙于工作,从禄劝到昆明开会的短暂间隙,她抽出40分钟,坐上出租车一路直通医院,带着一碗饺子,坐在父亲病床前,表达着自己不能尽孝的自责,但父亲却十分理解女儿“你是党员干部,你不吃苦谁吃苦。”但不曾想,这次短暂的交谈和陪伴竟成了最后的相聚……

杨竹芳工作照 昆明市总工会 供图

  遗憾之余,杨竹芳更是全身心投入工作,4年时间里,杨竹芳作为党组书记、检察长,带领干警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努力完成着脱贫攻坚的任务。“是辛苦的,不过这四年我收获了很多,值了!”杨竹芳把那些困难与苦楚都化作了动力。四年后的禄劝检察院,各项工作和基础设施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检察院在县上各项考核名列前茅,多项重要会议在检察院召开,各项硬件也变成了全县最好的设施。这令杨竹芳倍感欣慰,也正因如此,杨竹芳得到了全县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

  2020年1月,完成了在禄劝的使命,杨竹芳再次回到昆明,32年的检察工作告一段落,50余岁的她重新踏上了全新的工作岗位——纪检。虽然转变了身份,但她依旧以能够留在检察院而感到高兴。她说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领域,她要做的是转变观念,不断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杨竹芳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云南网通讯员 代利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