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保持一线状态 履职一线战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5:59:04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保持一线状态 履职一线战场

  镇雄县,云南人口第一大县,乌蒙山区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

  镇雄县的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总攻阶段,必须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强力攻坚。在镇雄县脱贫攻坚中,县政协开展了哪些助推行动?成效如何?4月15日至17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调研组到镇雄县,就县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联系指导。

  政协显担当 “一线”履职忙

  为高效统筹打好脱贫攻坚总攻战,3月9日,镇雄县成立了县脱贫摘帽指挥部。县政协主席朱恒辉任副指挥长和统筹协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统筹调度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了他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

  县脱贫摘帽指挥部设在镇雄县政协6楼的会议室。4月15日晚19时,调研组在这里看到,工作人员仍在忙碌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调研组,能够在20时前下班算是早的了。这几天,他们正忙着收集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收入、四保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为下一步集中力量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成果作准备。

  包括县政协主席在内,4名县政协干部抽调到了指挥部。对此,朱恒辉表示,政协要体现“一线”本色,牢固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职的“一线”战场,把政协优势转化为攻坚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凝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彰显政协担当。

  “一月一走访、一月一研判、一月一解决”是镇雄县对各乡镇、各部门以及各帮扶单位提出的要求。县政协副主席陈琴,除了负责县政协机关的日常工作外,对责任乡镇各村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为“户脱贫、村出列”寻找支撑、出谋划策成了她当前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助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陈琴说。

  干部有作为 定点扶贫有温度

  银厂村是镇雄县赤水源镇的两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镇雄县政协挂钩帮扶村。4月16日上午,调研组到银厂村就县政协挂钩帮扶情况进行走访调研。

  据了解,2018年起,县政协港澳台侨和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的3名干部长期驻村助推银厂村脱贫攻坚。作为驻银厂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县政协港澳台侨和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其凭向调研组说起银厂村扶贫工作情况时,可以说是“门门清”。驻村至今的两年多来,工作队坚持吃住在村,离村报备,和村“三委”一直工作在一起。

  按要求,县政协驻村工作队“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每年不少于200天”。2019年,李其凭驻村316天,时间成了李其凭对银厂村扶贫工作各项政策、各种情况了然于胸的最好证明。

  在银厂村,县政协工作队坚持遍访,摸底排查。3人对全村分片包组负责,深入走访,对全村情况全面掌握,制定完善了银厂村脱贫攻坚作战图。

  银厂村在产业发展上曾一度处于空白,村集体经济缺少支撑,群众的收入结构单一。县政协积极发挥帮扶作用,帮助该村理思路、谋发展、找出路,按照短能脱贫、长能致富、以短为主的思路,谋划布局了千亩蔬菜、千亩中药材、千亩方竹和百桶蜜蜂、百亩榛子、百亩刺老苞的“三千”“三百”产业。同时,大力发挥政协优势,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加入到脱贫攻坚中,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向群众宣传发展思路、扶贫政策,开展“三讲三评”,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召开易地搬迁户群众会,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调研组了解到,围绕县委县政府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县政协干部积极作为,为打好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教育保障、转移就业、产业扶贫、人居环境等“7个标志性战役”奠定了基础。

  调研组还了解到,为全力助推打好脱贫攻坚战,现在县政协机关的10名干部职工机关工作全脱钩奋战在基层。

  委员尽所能 重点扶贫有力度

  县政协常委周美虎在外地挣钱后回到镇雄县投资种植中药材,反哺家乡、助力脱贫。他在银厂村建设了扶贫车间,进行中药材深加工。“这个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务工,带动卡户10户36人增收。”周美虎说,除了扶贫车间可以就业,银厂村还有2013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可以带动卡户146户734人增收。

  “要求委员们围绕‘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捐资助学、义医义诊’4个重点精准发力,每名委员至少对口帮扶一户贫困户。”镇雄县政协秘书长陶绍林向调研组介绍,助推行动开展以来,镇雄县351名县政协委员100%参与到了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中。委员兴办的企业吸纳卡户劳动力就业350余人,还有委员开展了捐资助学、在贫困村义医义诊等活动。

  县政协常委、赤水源镇党委书记张永朝说,除了就业增加收入,当地的农户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取租金,或是以土地入股形式增加收入。

  除了中草药种植,方竹种植也是当地的特色产业。方竹既可以作为农户增收的特色林产品,成林的方竹还可以打造旅游、休闲的生态园林。调研组在实地调研赤水河源头方竹种植、生态保护情况后提出,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一定要结合乡村振兴,长远规划当地旅游文化产业,不要过多地人为干涉自然景观,更不能破坏生态环境。

  “从政协领导班子、政协干部到政协委员,个个干劲十足,都在以抖擞的精神面貌为镇雄县脱贫攻坚的最后总攻阶段全力以赴。”调研组对镇雄县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大家要下足“绣花”功夫,越是在最后阶段越要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切实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严峻,要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助推脱贫攻坚,防止疫情反弹。(张莹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