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金色热线】2019年云南在1381个乡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0:24:58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人民群众遇到法律问题除了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之外,还有没有其他途径?4月16日,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祖平率队做客“金色热线”时在节目中讲到,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碰到有关的法律问题、法律事项等问题,首先可以通过公共法律服务机构解决法律问题。

  赵祖平讲到,公共法律服务是司法行政的一项职能之一,是由司法行政机关主导统筹相关法律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政府的公共服务。“公共法律服务解决的问题就是法律服务的普惠性和便捷性问题。公共法律服务要达到的目的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赵祖平表示,群众遇到法律问题应该首选公共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被列为云南省政府2019年十件惠民实事之一。一年来,云南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有关经费保障,从省、州到县都专门成立了司法行政机关一把手任组长的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实事的工作领导小组;省财政厅拿出448万的公共法律服务专门经费,用于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云南省法律援助基金会联系募集1200多万元资金,购买1000多台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分配到边疆少数民族基层单位,让人民群众除了有人咨询、电话咨询之外,还可以通过机器人咨询,保证群众隐私权。

  一年来,云南在1381个乡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14300个村和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1万场次的普法工作宣传及10万件的法律服务事项,为100万人次提供法律服务咨询。一年来,加大云南公共法律服务的实体、网络、热线平台“三台建设”,结合实际推出一条主干四张网的模式,加大了12348云南法网和12348热线平台建设,推出掌上12348APP、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建设。

  此外,公共法律服务还助推了云南脱贫攻坚工作。依靠万人进千村帮万户,云南组织5000多名律师、5000多名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人员以志愿者的形式下沉到底,实现了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党委政府律师、法律顾问到位百分之百,贫困村的律师法制村长百分之百,贫困群众的法律援助申请百分之百,贫困地方的矛盾纠纷化解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解决人民群众在脱贫工作中的法律问题。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