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云南坡芽山歌唱响世界 一首歌一个爱情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07:31:2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云南坡芽山歌唱响世界 一首歌一个爱情故事

  没有任何乐器伴奏,只靠演员声音间的互相配合,就能讲述一个个悠扬跌宕、婉转起伏的壮族爱情故事。4月14日,记者跟随“壮乡和韵·苗岭欢歌”全国主流媒体文山行活动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剥隘镇甲村村委会坡芽村。2006年2月,在这里意外发现的《坡芽歌书》填补了壮族没有古老文字的空白,十余年时间里,生活在这里的多个民族共同将这部壮族山歌从深山传唱到世界。

  《坡芽歌书》 每个图案代表一首情歌

  坡芽(来自于壮语,意为“山花烂漫的地方”)村地处滇桂两省结合部右江上游地区的大山深处。《坡芽歌书》在坡芽村意外被发现后,经专家组反复论证,其图画具备文字性质,是一部以原始的画图文字将壮族民歌记录于土布上的民歌集。

  整部歌书由81个图画文字构成,每个图案代表一首情歌,记录了一对青年男女从偶遇到相识、相知、相恋并相约白头的感情历程。这些民歌讲述了一个完整故事,也可独立成篇,句式多为五言,每首四句或数十句不等。

  发现《坡芽歌书》后,富宁县开始了一系列的开发、传承和保护。2009年,刚组建3年的“坡芽歌书山歌队”一举夺得云南省青歌赛原生态组金牌桂冠;2011年坡芽情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5月成立了坡芽山歌合唱团,不但在国内开展巡演,还把坡芽山歌传唱到了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泰国等国。

  黄刘烨 把爸爸教的歌传唱到世界

  今年33岁的壮族姑娘黄刘烨是合唱团里的主唱,从小跟父亲学唱山歌。一次比赛前,她正愁用什么歌来参赛。重病在床的父亲知道后,就哼起了一首村里的山歌旋律《命好来相会》,并把两个调子组合在了一起,一句一句地教给黄刘烨。

  黄刘烨告诉记者,当时合唱团里只有10人,有队员通过哼唱写出了曲谱,逐渐开始传唱。2016年,当黄刘烨和坡芽山歌合唱团一起,在俄罗斯索契参加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上唱起这首坡芽情歌时,激动得落下了眼泪。“当时就感觉把爸爸教给自己的歌、家乡的歌传唱到了世界。”

  目前,坡芽村已建成坡芽歌书传习馆,开展了坡芽山歌传承人申报工作。农凤妹、农丽英、农加平和农加兴等人已先后申报成为国家级、省级、州级传承人。和黄刘烨一样,合唱团里的大部分队员有各自的职业,大家平时都各自忙碌,有重要演出时,又自发聚集在一起排练。而对于像农凤妹这样的传承人来说,更多的时候,是留在坡芽村自发面向小学生和年轻人传授坡芽歌书的唱法。“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让壮族的坡芽山歌能永远地传唱下去。”农凤妹说。(记者 孙琴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