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财政厅出台23条政策措施全力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23:11:0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抒燕)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推进高质量可持续财政建设,省财政厅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着力完善财政政策体系,制定印发《关于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云财办〔2020〕13号),从8个方面提出23条政策措施,全力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

  精准施策统筹推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及风险防控等,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通过采取继续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投入、不断优化资金安排、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等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围绕改革中央污染防治资金分配方式、完善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探索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整合机制等,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强化财政体制引导,建立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完善财政税收增收留用及以奖代补暂行办法,推进收入划分改革,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省与各地分担机制,对经济发达试点镇等地区实行分税制,不断完善与高质量发展挂钩的财政收入划分体制。进一步完善省与各地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转移支付管理制度,完善资金分配办法等,着力健全与高质量发展挂钩的转移支付制度。不断完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额度分配方式,建立与高质量发展挂钩的政府债券额度分配机制。执行项目绩效、项目细化、执行进度、项目评分、监督检查与预算安排“五个挂钩”机制,建立与高质量发展挂钩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转变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建设“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

  整合现有支持产业发展类等资金,统筹设立具备一定规模的云南省政府产业投资基金,集中支持符合“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方向产业项目建设,创新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机制。认真落实《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支持国企深化改革,加大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注资力度,支持骨干企业聚集提效。

  大力提质增效实施补短板增动力的积极财政政策,推进现代城镇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

  积极争取中央加大对我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统筹调整省级财政资金安排结构,引导各级财政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加快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统筹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完善财政支农投入稳定保障机制,优化资金投入结构,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投入比例,强化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金融和工商资本投向农业农村等,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级安排专项资金,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支持“美丽县城”建设。

  着力支持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通过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奖补财政政策、推动“科创贷+风险金池”试点,支持实施科技揭榜制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不断深化财政科技和人才保障机制改革。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开放园区基础设施和口岸建设、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电商平台建设、农村电商建设等为重点,优化财政支持对外开放政策。

  深化财税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地方税体系等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以深入推进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动态调整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推动资产评估机构改革,严格执行《全国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等为重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加大服务实体经济投入力度为切入点,统筹采取通过财政贴息、奖补、补贴等方式推动财政金融联动发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明确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实施标准,对基本公共服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对标准进行动态调整,认真落实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地区标准备案制等措施,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以理顺政府间权责关系和支出负担比例为出发点,通过执行好已出台改革方案和加快出台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养老保险、自然资源、农业生产、水利、公共文化等领域改革方案,深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政府投入机制。统筹财力集中支持高中学位缺口建设,支持普惠性学前教育的资源建设,支持一批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加强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供给。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建设高质量可持续财政

  以建立完善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财政调控目标体系为目标,通过强化财政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建立经济政策协调评估机制,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建立财政资金运行监测分析平台,推动信息共建共享等,不断提升财政收支运行质量和预期引导能力。以大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和公用经费,强化对各类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探索建立支出进度考核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州市支出进度与转移支付挂钩机制等为重点,坚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加强财政保障能力。通过加大省级对下财力倾斜,规范国库集中支付结余列支行为,加强各级财政监督工作,加强财政舆情监控应对,加强财政系统自身建设等措施,防范突出风险确保财政可持续。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在落实好现有财政政策的同时,持续强化财政政策研究,坚持在完善财政政策体系上发力,不断推进高质量可持续财政建设,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