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省气象干旱等级因降雨有所降低 缓和作用有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07:57:00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云南省气象干旱等级因降雨有所降低 缓和作用有限

  去冬今春云南省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抗旱工作任务艰巨。4月11日开始,云南省出现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全省普降小雨,这是否会缓解云南旱情?云南省气象局表示,本次降雨过程后云南省气象干旱等级有所降低,但缓和作用有限。

  云南省气象局相关专家介绍,春末初夏是云南省的季节性干旱期,目前的气象干旱可能持续发展,雨季开始以前滇中及以南、以西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偏重发生的风险较高。云南省气象局监测的数据显示,3月5日至4月10日云南省平均气温17.0℃,较常年偏高1.2℃,平均累计降水18.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4.7%,全省一半以上站点累计降水不足5毫米,气象干旱持续快速发展。4月10日,云南省有76个站点出现气象干旱,其中轻旱30个、中旱18个、重旱13个、特旱15个。气象专家表示,应采取有效措施做到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并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气象干旱的发展,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增加库塘蓄水,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

  4月11日开始云南省出现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全省普降小雨。4月11日08时至4月14日0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7.9毫米,昭通、曲靖、文山、红河、普洱、西双版纳的33个站点累计降水超过10毫米,滇东北局部、滇东南南部、滇西南的南部边缘地区出现中到大雨。

  据云南省气象局4月14日监测,滇西南和滇西北的大部地区仍然存在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保山、德宏、临沧、普洱等地仍有重旱及特旱。全省仍有54个站点存在气象干旱,其中轻旱16个、中旱15个、重旱13个、特旱10个。与4月10日相比,气象干旱总站点数减少22个,其中轻旱减少14个、中旱减少3个、重旱持平,特旱减少5个。(记者 徐前)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