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一县一业”已成云南省县域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20:59:42  来源: 云南网

  【话题】

  为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去年4月26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后简称,意见)。按照“大产业+新主体”的发展思路,聚焦茶叶、花卉等8大“绿色食品牌”产业,兼顾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全面落实“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6方面举措。

  该指导意见实施近一年来,云南省如何大力推行“一县一业”?发展优势产业是否因此获益?下一步我省将在什么方面着力?针对以上问题,近期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声音】

  ““一县一业”已经成为我省跨越发展新共识,为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全省各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落实。”“预计到2021年底,20个县主导产业的农业总产值由2018年的350.7亿元增加到538.8亿元,增53.6%,年均递增15.4%”

  “一县一业”成为县域发展新动力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发展“一县一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一场绿色革命,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为认真落实好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省各地把大力发展 “一县一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 “绿色食品牌”的切入点和有力抓手,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谋划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革命性转变。

  元江县将芒果作为“一县一业”水果产业稳步发展,如今,芒果已成为元江县最重要的热区经济作物,成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产业。元江县制定了芒果等水果的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截止2019年11月,累计通过有机及有机转换产品认证8个、绿色食品认证27个、云南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个、云南省著名商标8个、玉溪市知名商标9个;绿色食品认证面积23960亩,产量3.3万吨,有机转化认证面积5340亩;绿色有机产品实现产值2.4亿元。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各地通过推行“一县一业”,优势产业逐渐凸显,一年来,工作亮点频现。各县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一县一业”指导意见,深化了对“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的重要意义和方向要求等方面的认识,均成立了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实施工作组,按照“一大两新”的发展思路,锚定“世界一流、中国最优”创建目标,明确“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基地落在绿色上、绿色落在一流上”的实现路径,紧紧围绕提升“五化”水平,对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落实。

  抓培训建方案前期工作扎实有力

  为进一步明确创建思路,提升创建质量,指导各地将发展大产业、培育新主体、打造新平台作为“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的方向、途径和举措,去年9月中旬,省绿办围绕金融服务创新、数字平台建设、区域品牌打造等示范创建的关键环节,邀请了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等银行机构,京东云、浪潮集团等数字平台公司,福来集团、北京东道等品牌策划机构,分别就组建SPV公司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推进数字农业平台建设和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等内容,对20个示范县和20个特色县进行了专题培训辅导。

  根据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各个重点产业工作组下沉到各示范县,实地指导和参与“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实施方案编制。8个省级重点产业专家组也积极参与,为示范创建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有效提高了创建目标任务的科学性,增强了创建措施的可操作性。

  根据方案,各示范县均按照“一图五表”(产业布局图+项目清单表+创建任务表+龙头企业表+专业村创建表+资金计划表)的要求,对创建方案进行了实化细化,努力实现创建任务和重点项目清单化、目标数据化、责任具体化,特别是做到资金用途清晰、绩效明确。

  “一县一业”示范创建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20+20”的名单公布后,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各类数字平台公司、品牌策划机构和社会资本纷纷和相关县区对接,希望参与“一县一业”示范创建这一农业经济创新发展的新领域。

  创新金融服务方面,各县积极探索组建SPV公司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根据各县报送的创建方案,在三年创建期内,20个示范县将在省级18亿元创建补助资金的引领下,整合涉农资金24.4亿元,撬动投融资177.6亿元。红河州启动了“一部手机云企贷”试点前期工作,通过企业“会员制”等方式,积极推动信用贷款。寻甸县计划在示范创建中开展“活体贷”工作试点,通过“政府+保险+银行”的方式将肉牛作为动产进行抵押,解决养殖企业的融资需求。

  “一县一业”将促农业总产值大幅提升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分析,从20个创建县的发展潜力和创建目标来看,通过创建,主导产业的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五化”水平将有显著提升,体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要求。

  预计到2021年底,20个县主导产业的农业总产值由2018年的350.7亿元增加到538.8亿元,增53.6%,年均递增15.4%;加工产值由529.7亿元增加到1250.8亿元,增136.1%,年均递增33.2%;绿色有机认证面积由49.4万亩增加到301.5万亩,增510.3%,年均递增82.8%;主导产业农业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平均39.6%提高到48.6%,提高9个百分点;主导产业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将由平均1.63:1提高到2.45:1。

  下一步,云南省将印发《“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管理办法》,确保示范创建工作规范有序推进,确保省级财政创建补助资金发挥好补短板、强产业的作用。前期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研究起草了《“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管理办法》,广泛征求了省级相关部门和各州市、示范县意见。目前正在修改完善动态评价指标体系中。

  截至去年12月20日,全省“一县一业”20个示范县和20个特色县创建方案已经各州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并报省绿办备案。经省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省财政厅审核备案后,将由各州市政府批复实施。省农业农村厅也将认真履行好组织协调、动态管理、监督检查等职能,按季度调度推进创建推进情况。

  云南网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