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精准滴灌 强力支撑——云南农信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21:14:00  来源: 云南网

  根据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2020年4月初公布的数据,2019年云南全省新增扶贫小额信贷109亿元,位居全国第一。云南农信社充分发挥自身品牌和队伍优势,运用信用体系建设成果,依托遍布全省、深入村镇的普惠金融体系,把扶贫小额信贷精准、快速、源源不断地送入各地扶贫的“毛细血管”中。全省农信社各级机构2019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3.99亿元,增强了全省产业发展造血能力和脱贫攻坚事业的活力,成为云南金融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

  低息便捷 敢贷愿贷

  德宏梁河芒东镇户那村的陶自生是云南农信的扶贫小额信贷“贷”上致富路的。“没有农信社做‘靠山’,我咋个敢大着胆养牛嘛!”每次说起致富经,他总是腰板挺得笔直。2018年,芒东支行给老陶发放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不要抵押、利息很低、不用填一大堆资料,农信社的钱我敢借”。老陶拿到贷款就开始尝试黄牛养殖,从几头到十几头,当年纯收入就有2万块。“瞧瞧,我今年又种了6亩烤烟,再赚2万多没有问题!”

  2020年1月1日至4月7日期间,德宏州农信社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387笔,发放金额为1696万元。三年来全州农信社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4632笔,金额9.26亿元。截至2020年3月末,全州存量扶贫小额信贷12614户,余额4.8亿元。

扶贫小额信贷“贷”上致富路

  扶贫小额信贷是农村信用社以当地扶贫部门、财政部门承诺贴息及风险补偿为前提,基于国家统一扶贫对象识别标准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信誉,为满足贫困农户合法生产经营活动资金需求而发放的贷款。正如陶自生所说,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低息、简便、无担保,这些特点才让贫困农户“敢贷”,金融扶贫的带动效应才有了“落地”的基础。在云南,像陶自生一样获得云南农信扶贫小额贷款帮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达36.46万户。    

  精准快速 高效滴灌

  卢培华是曲靖陆良县大莫古镇挪岩村委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原本计划2020春节过后再买一些羊崽来扩大养殖规模,彻底脱贫。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运输困难,卢培华存栏的羊卖不出去。他不仅一下子没了买羊崽的钱,就连饲料钱也没了着落。曲靖陆良农商行筛查贫困户经济档案时敏锐发现了这一情况。为防止“因疫返贫”,该行主动与卢培华联系并开通绿色通道,很快就向他发放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卢培华收到贷款到账短信后马上打电话给农商行客户经理:“你们那么快就解决了我的困难,我要好好买点羊来养养,今年脱贫出列的事情我们不会拖后腿。”

扶贫小额信贷“贷”上致富路

  疫情期间,曲靖农信社辖内各行社共新增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87.7万元,有效帮助从事畜牧养殖和经济作物种植的在档贫困户发展生产、降低损失。曲靖农信社还主动办理部分原有扶贫小额信贷的续贷,极大缓解了农户还贷压力。  

  2019年一季度,云南农信各级机构新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9亿元。由于其目标锁定在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范围内,贷款用途聚焦于贫困户生产经营资金需求上,“支持谁、谁支持、怎么支持”明确清晰,因此该项贷款成为精准及时解决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困难、防止“因疫返贫”的有力抓手,确保了全省春耕生产有序进行,脱贫攻坚事业平稳推进。

  体系完善 保障支撑

  在整个扶贫小额信贷的支撑体系中,信贷资金是水、云南农信服务网络就是管网,信用体系建设则决定着资金的流向和速度。

扶贫小额信贷“贷”上致富路

  云南农信制订了立足科技建设、将物理网络与信息化网络结合、线上线下渠道协调发展的战略。截至2019年末,全省农信社共有自助设备13,128台,其中惠农终端1,866台,特约商户签约64,278户,POS机73,835户。依托云南农信构建的“村村通”无死角普惠服务体系,扶贫小额信贷的结算到账大大增强了及时性、准确性、可靠性。

  云南农信近年在不断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基础上,充分运用“三信”评定结果,对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给予利率优惠,并逐步实现线上审批和线上放款。截至2019年末,全省农信社共为全省916.34万户农户建立信贷档案,占全省农户总数的95.02%,在全省评定信用户702.15万户、信用组27,169个、信用村3,905个和信用镇358个。信用体系支撑着扶贫小额信贷精准、无担保等特性的实现,从而真正惠及更多贫困农户。

  2019年,“独龙江乡整乡建档、独龙族整族授信”工作启动,该地农信社工作人员共收集1073户农户经济档案进行整乡建档,完成对788户独龙族群众的评级授信工作,包括扶贫小额信贷在内的授信金额2087.78万元,独龙江乡(独龙族整族)被人民银行授予“信用乡”,开创了“直过民族”整族授信的先河。

扶贫小额信贷“贷”上致富路

  作为怒江贡山县独龙江乡唯一的金融机构,独龙江信用社从零开始为当地群众开立个人账户,在全乡各行政村布放存取款机、网银体验机,设立6个普惠金融服务站,实现24小时金融服务不间断。信用社工作人员溜索过桥、进村入户进行金融知识普及,随着老乡们学会使用银行卡、敢于贷款到如今主动申请信贷支持发展生产,草果、重楼、羊肚菌、独龙牛、独龙鸡等特色产业也在三江并流腹地开花结果。2019年,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小康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掉队。

  今年,怒江农信社把运用扶贫小额信贷支持独龙族整族脱贫的经验运用到全州金融扶贫工作中,实施了“进村入户宣传发动一批,网点受理发放一批,信用村创建解决一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协同办理一批”的措施,有效克服了疫情影响、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快放多放。从2020年1月日至3月31日,怒江农信社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档案375份,新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252户5501万元,存量5594户、2.43亿元。自2011年开办扶贫小额信贷业务以来,该州农信社累计发放该项贷款达27226户、12.39亿元。

扶贫小额信贷“贷”上致富路

  春日的云岭大地,山花烂漫,生机勃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鼓响彻彩云之南,催人奋进。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倒计时”阶段。越是形势逼人,越是挑战严峻,越要振奋精神。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主任倪立表示,云南农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对标全省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精准加大对16个挂牌督战贫困县(区、市)和429个未出列贫困村的资源投入,进一步精准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类贷款发放力度,助力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达标出列。同时做好防止“因贷致贫”和“因贷返贫”保障工作,巩固已脱贫地区和人口脱贫成果。(云南农信供稿)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