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以案释法】错收微信转账后拒不归还也违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7:51:33  来源: 云南网

  【案例】2月11日12时20分,邓先生收到一笔货款,便准备通过微信把这笔6050元货款转账给自己的上司。然而在操作时,邓先生误把这笔钱转给了其微信里一个名为“李”的好友,这名好友并不是他要转账的上司。

  “我把钱转过去大概几分钟后,就问李总收到没有,他说还没有收到,我就把转账记录截图发给他看,他说我转错人了。”邓先生说。发现自己转账转错人后,邓先生马上给对方发微信,表明这笔钱是转错的,希望对方能够退还回来,可对方一直没有回复他。

  当日19时许,对方依然没有消息,邓先生拨打了他的视频通话,可对方没有接听。“到了22时34分的时候,对方在微信上把钱收了,我再次打视频电话给他,他就把我拉黑了。”

  邓先生表示,对方虽然在自己的好友列表里,但他们并非是现实中的朋友,也没有联系过,他不清楚对方的真实身份信息。因为自己的失误,邓先生只有自掏腰包,把转错的款项重新转给上司。

  之后,无论邓先生在微信上怎么联系对方,都显示“对方未添加你为好友,对方添加后,才能进行通话”。

  【释法】这事儿虽然是邓先生失误在先,但错收款人这钱就真收得心安理得吗?邓先生有没有可能要回转错的款项?

  国浩(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珠认为,错收款人的行为属于不当得利,根据《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因此,这名错收款人有义务向邓先生返还该笔款项。

  对于邓先生本人而言,律师建议,可以及时与微信官方取得联系,通过微信客服与该错收款人协商,要回自己的钱。如果对方仍然置之不理,邓先生可以自行收集证据,如微信转账收款的截图、银行卡转账凭证等,向法院申请调取对方身份信息后提起诉讼,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律师建议大家,避免微信转错账的最好办法,就是防患于未然,转账时一定要再三核对对方的身份,并备注转款性质。同时,在微信功能里有延迟到账的功能,大家可以开通此功能,便于有缓冲的时间。这样的话,如果发现转账转错,转出方可以在缓冲期内及时联系客服,撤回该笔转款。

  云南网记者 李艳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