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杨媛:巾帼力量 国门有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7:31:13  来源: 云南网

杨媛和同事的工作照 供图

  晚上23点43分,来自泰国曼谷的的MU742航班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早在半个小时前,昆明长水机场海关旅检二科关员杨媛和其他同事就已经穿戴好了防护装备,布置好旅客填报区和查验区,等待旅客进入国门第一哨——海关。

  旅客缓缓走过来了,杨媛和另外三名同事开始认真地核查每一份健康申明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否有自觉症状”,每看一份健康申明卡,这些问题都会在杨媛的脑海里过一遍。

  “干咳、咽痛,乘机前服过退烧药物”,一名留学生旅客进行了自主申报。

  “您好,请跟我来,我需要对您进行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杨媛带着这名留学生走进流调室。

  在进行医学排查时,还有几名症状旅客也被同事带进流调室。杨媛注意到,有三人年纪相仿,症状相似,都在泰国留学,出于职业敏感性,她问道“你们三人认识吗?”

  果然,三人为同班同学,其中两人还是同一宿舍。

  杨媛立即将三人排查情况进行分析比较,并立即联系机场防控指挥部专家组,经过和专家组协商讨论,决定将三人转至省传染病医院。

  安置好症状旅客后,杨媛又回到申报通道继续排查旅客。她注意到,填报台附近有两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带着一个一岁左右的孩子,老人似乎很焦急,在不停地跺脚。

  杨媛马上走过去询问。原来,两位老人带着孙子回国,因为老花眼,又带着护目镜,看不清健康申明卡的内容,非常着急。

  杨媛立即对老人情绪进行安抚,指导填写了健康申明卡,带着他们通过了绿色查验通道。临走之前,两位老人一直不断地在说着感谢。

  “因为疫情原因,现在通关时间大大增加。年轻人都还好说,但对于老人和婴儿,是个很大的考验。我也是一个一岁宝宝的母亲,感同身受。看到通道上有孕妇或者婴儿,我都会主动带他们通过绿色查验通道,尽我所能,至少在海关查验这一环节,让他们回家更快一些,更顺利一些。”杨媛说道。

  “我就是公共卫生专业的,非常时期,我们这几个学医的必须成为’万金油’,哪个位置需要就去哪里,去了就得顶得上、用得着!这是我们公共卫生学生的初心,是进入海关把守国门的初心。”预防医学专业的杨媛,本来是口岸卫生监督的一员,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到旅检现场第一线参与疫情抗击。

  新冠疫情在国外蔓延日趋严重,海关关口防控压力骤然加大。但是,相信有着他们的一份份“初心”,能给身后的祖国、人民多一份安心。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