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生物多样性百科】脊椎动物•栗喉蜂虎:专吃毒蜂的“老虎”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09:53:00  来源: 云南网

  今天的美丽云南——生物多样性百科要带大家了解的是脊椎动物•栗喉蜂虎。

  栗喉蜂虎(Merops philippinus)脊椎动物,鸟纲,佛法僧目,蜂虎科,蜂虎属。结群活动于较开阔的近水地带、耕地附近、林缘、村庄周围。我国主要分布于四川、海南、云南、广东等省份。照片摄于昆明东川。

  栗喉蜂虎因喉部为栗红色而得名,有人将其称之为中国最美丽的鸟之一。它们体色极鲜艳靓丽,眼睛前后及覆耳附近的羽毛为黑色,眼睛下面的狭形眉纹为淡蓝绿色,头部、上背部以及翅膀上部为灰绿色,腰部及尾上覆羽、尾羽为鲜亮的绿蓝色,飞行时翅下露出橙黄色的羽毛,绚丽多彩。

  栗喉蜂虎看似娇小,其实从头部至尾羽约长30厘米左右,主要是尾部中央延长的尾羽增加了其身高。它们飞翔姿态如燕子般优美,叫鸣声也非常悦耳,带有颤动的“口哨声”。

  栗喉蜂虎美丽主要以各种飞行昆虫为食,包括会蜇人的蜜蜂以及毒性更大的胡蜂,这也是其学名中带“蜂虎”的由来。科学家曾经采集到2个栗喉蜂虎的鸟胃,里面均为胡蜂,而昆明动物研究所鸟类组的科学家在解剖过程中发现胃里含未消化完全的蜜蜂9次。在蜜蜂和胡蜂面前,栗喉蜂虎还真的是一只专吃蜂类的“老虎”!

   栗喉蜂虎在繁殖期会选择集群营巢,巢洞挖于山坡垂直的河岸或沙质的峭壁之上,然后在巢洞中产下鸟蛋。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大幅降低天敌的捕食威胁,增进群体觅食的效率和幼体的食物供应与保护。

  比较有趣的是,栗喉蜂虎还是一种“团结互助”的鸟类,在筑巢过程中经验丰富的栗喉蜂虎扮演“帮助鸟”的角色,帮助体质较弱或者筑巢经验不足的同类筑巢,一个鸟群内“帮助鸟”的比例达到了30.4%,这极大地加快营巢进度,使亲鸟提前进入产卵孵化期,从而提高幼鸟成活率。

  栗喉蜂虎还有一种奇怪的行为,台湾学者研究发现,栗喉蜂虎存在求偶喂食行为,即雌鸟接受雄鸟的食物后,有极大可能发生交配行为。不过,学者在怒江研究发现,雄鸟给雌鸟食物,尽管雌鸟接受喂食的可能性超过96%,但是接受喂食后仅有少部分雌鸟与雄鸟交配。

王英,生态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云南省摄影家协会、昆明摄影家协会会员。参与完成国家基金项目《胡兀鹫繁殖生态学》的研究拍摄。长期从事鸟类生态摄影,致力用镜头诠释自然之秘。

  统筹: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

》》戳图进入专题了解更多百科《《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