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财政资金通过项目规范化管控 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9:12:0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赟静)“政府财政投入应该成为创造收获的‘种子’”,财政资金的每一个铜板,不但要用在刀刃上,而且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

  近年来通过不断探索宣传项目的预算管理方式和流程,完善内控制度,创新绩效管理工作机制,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在项目管理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创新方式。在2019年执行的“‘鲜花盛开的美丽云南’创意视频(公益广告)征集大赛”(以下简称“鲜花项目”)中,建立对财政投入项目“不但管结果,出绩效,更要管过程”的机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促进项目实施单位努力追求“成本最低化、效益最大化、服务最优化”。

  项目评估社会化

  在立项之初,通过召开社会层面的专家讨论会,广泛征求专业的专家意见,防止“拍脑袋决策”,避免或者减少因决策随意性造成的财政资金浪费。“鲜花项目”启动之初,由宣传部、云南网、云南电视台以及云南大学等组成的专家团,从各个维度对项目评审等可执行性进行了讨论,确定项目的可执行性及资金使用量化指标,并对评审规则等细节进行了专业化的讨论修改,最终形成资金使用实施方案,从而确保资金的使用科学有效率。

  资金安排科学化

  在“鲜花项目”中,资金安排明确到各个分项的支出,结合项目实际以及参考市场化指标,通过综合考虑项目实施单位的优势,科学安排资金使用,使资金发挥“放大”效应。例如“鲜花项目”通过云南网实施,联动云南省广播电视台,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公益广告”拍摄资金,拍摄制作了10条宣传美丽云南的公益广告视频,并通过视频展播的形式,调动了云南台为期一个月的展播时间,同时在云南发布、学习强国、云南网双微、都市条形码微信等多个平台进行了为期20天的展播宣传。

  预算执行规范化

  在“鲜花项目”中,预算执行通过规范化的流程,确保资金使用的制度化、标准化。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推进资金使用提质增效。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标准使用预算资金,监管预算执行。

  绩效管理精细化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稳步跟进资金监管,建立起了一整套项目绩效跟踪机制,推进资金使用提质增效。通过精细化的绩效管理,结合“不但管结果,更要管过程”的机制,在“鲜花项目”执行过程中,全程参与项目管理,与项目实施单位通过适时沟通、定时总结、按时评估的方法,针对项目绩效管理分段分档,督促项目良性运作,取得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效应。

  作为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2019年宣传美丽云南的重要项目——“‘鲜花盛开的美丽云南’创意视频(公益广告)征集大赛”自项目启动以来,通过前期专家项目评审,中期广泛征集、后期扩大展播效应,有高度、有维度地真实反映美丽云南的最新建设成果。并且通过征集视频的形式,鼓励群众通过作品展示各族人民对美丽云南的印象、让云南人展示对家乡自豪,让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成为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追求,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云南形象;通过持续不断的多平台展播宣传,展示了云南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取得的最新成果,增强“美丽云南”的品牌影响力,让世界更了解“美丽云南”。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