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楚雄:州纪委监委规范“三员”管理 促进作用发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3:35:08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楚雄:州纪委监委规范“三员”管理 促进作用发挥

  “明确职能职责,建立保障制度,实行持证上岗,为我们更好履职提供了具体遵循和坚强制度保障,让我们在一线监督中更有信心和底气。”一名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表示。

  近日,楚雄州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在持续抓好监察联络员、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脱贫攻坚扶贫项目廉洁评估员(以下简称“三员)等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有效举措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探索实践“三员”机制,通过明确职责、规范标识、建立保障机制来推进“三员”职能作用的发挥,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纪律作风保障。

  明确了监察联络员经乡(镇)监察室授权,履行收集整理群众诉求,对辖区内村级民主决策、“四议两公开”“三资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以及脱贫攻坚、强农惠农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等5项职责;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履行参与党委、政府或纪委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相关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对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纪律作风、挂包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监督等7项职责;脱贫攻坚扶贫项目廉洁评估员对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开展评估和测评等6项职责,确保“三员”精准履职。截至目前,“三员”共发现405个问题,推动整改391个。

  建立人员保障机制,把好“三员”“入口关”,以“敢说实话、能干实事、敢于监督”为标准,选派“办事公道有威望、带头致富有能力、奉献社会有热心、遵纪守法有公信力”的群众作为“三员”人选。建立日常监管制度,通过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工作指导和交流,定期收集履职情况,及时掌握职能作用发挥情况促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突出正向激励,对认真负责、敢于监督、表现出色的进行通报表扬,符合条件的作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培养,对履职不力、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及时提醒、更换,全面提高“三员”队伍整体素质。

  制定持证上岗制度,要求“三员”在开展工作时必须挂证上岗,强化身份意识、监督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履职水平。统一制作规范的“三员”标识工作证件样式,由各县市纪委监委统一制作后发放分别发放到“三员”手中,确保“三员”在开展工作时亮明身份,牢记职责,大胆监督,有效履职。目前,该州1088名监察联络员、2368名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29457名脱贫攻坚扶贫项目廉洁评估员已实现执证上岗。

  “‘三员’是楚雄州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工作的‘先遣部队’,他们身居脱贫攻坚一线,了解脱贫攻坚第一手资料,没有谁比他们更有监督权和发言权。在这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更要确保‘三员’明责履职,充分发挥‘三员’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马绍海 李忠玲 张朝琼)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