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云南梁河:监督强有力 护航脱贫攻坚有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3:33:43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云南梁河:监督强有力 护航脱贫攻坚有效

  “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已经脱贫,这次我为武汉人民捐了100块钱,希望早日战胜这次疫病。”“希望我们的一点心意,能帮助武汉人民战胜疫情,让我们共渡难关!”“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这是梁河县勐养镇卡子村白马头自然村里,村民自发向武汉人民捐赠爱心支援武汉开展防疫工作的一幕。据悉,白马头村民共为战“疫”捐款2.86万余元。

  时间回到4年前,梁河县勐养镇卡子村白马头自然村在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中评定出建档立卡户148户,评定过程中群众对兜底户13户无意见,但剩余135户名额,意见不一,因贫困程度差距不明显,分歧意见较大,群众自行商量,约定两户至五户“拼”一户建档立卡户,平均分享扶贫政策,出现争当建档立卡户的诸多“怪事”。

  该县针对脱贫攻坚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整改。组织开展梁河县“知纪明规懂法”宣讲活动,组建1个宣讲团和13个宣讲小分队深入全县各单位和乡镇开展宣讲,提高干部群众法纪意识。针对边疆民族地区实际,采取“五用五化”措施,通过农村“小喇叭”、微信、电影等媒介,做实扶贫政策宣传,组织人员深入群众家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交流,化解矛盾隐患。开展“感恩思进”教育宣讲410余场,听众达4.3万余人,强化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群众摆脱思想贫困、精神贫困。

  白马头村村民从争当建档立卡户到自发捐款为武汉战“疫”献爱心,这是脱贫致富念党恩的一个真实写照,也是梁河县脱贫攻坚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成效的生动体现。“村里这几年变化太大了,现在我家也脱贫啦,这在以前真不敢想!”看到来村里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卡子村白马头村民小组村民杨荣艳高兴地说。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该县共投入扶贫资金2.5亿余元,20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全部竣工,危房实现清零,完成“避雨不遮风”房屋改造2285户,25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发电,开发公益岗位2076个,发放外出务工补助7355人次614.97万元,扶贫车间投入使用,出台“五类干部”责任落实规定,开展“五个一”亲民爱民活动,扶贫责任全面压实扶贫成效明显,贫困发生率降至1.10%,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

  该县脱贫攻坚的历程,也是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职能,高质量护航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县纪委监委坚持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先后派出45个专项督查组,重点围绕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行业扶贫等问题开展督查,发现并反馈问题496个、发出交办函128份、提示预警函7份;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在乡镇人口密集处开展“摆摊设点大接访”活动20多场次,接待群众1500多人,发放宣传册1000多份。持续拧紧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链条,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精准打击“蝇贪蚁腐”,取得良好政治、法纪及社会效果。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压实责任,脱贫攻坚战考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继续加大监督力度,用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孙丽谦)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