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最新进展!中老铁路国内段开始铺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09:59:00  来源:云南网

记者 夏方海 摄制

中老铁路国内段开始铺轨 记者 夏方海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4月7日上午9时,一节25米长的轨排在云南省玉溪市近郊的路基上成功铺设,标志着中老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铺轨全面启动,预计明年4月份实现口岸联通,7月份全线铺通,为2021年底开通奠定基础。

  据了解,受当前疫情和隧道控制性工程建设进度的影响,全线铺轨工期压缩,加之线路坡道大、运距长等因素的干扰,按期完成铺轨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对此我们创新采取专业化的运输和管理模式,前期采用架桥机进行T梁架设,后期采用国内最先进的CPG500型铺轨机进行500米长钢轨铺设,边铺边架,人停机不停,双班轮流作业,高效推进铺轨施工,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中铁一局玉磨铁路铺架项目部负责人刘树公说。

中老铁路国内段开始铺轨 记者 夏方海 摄

  今年2月底,中老铁路玉磨段370个施工点全面复工,返岗人员2.3万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各参建单位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疫情防控和铁路建设两手抓,旱季施工会战加紧推进。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一乔表示,为保持铁路建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和促进作用不减,项目建设逐步从恢复生产转入快速达产,形成了全面会战的施工态势。

中老铁路国内段开始铺轨 记者 夏方海 摄

  目前,玉溪至磨憨段累计完成投资384.5亿元,完成设计数量的76%,完成路基土石方6700多万立方,完成设计的九成以上,特大桥和隧道建设完成八成以上,下月起站后工程将全面展开。

中老铁路国内段开始铺轨 记者 夏方海 摄

  据了解,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其中,中老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全长50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

中老铁路国内段开始铺轨 记者 夏方海 摄

  3月27日,中老铁路首根500米长的钢轨在老挝首都万象成功铺设;4月7日,中老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铺轨全面启动。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将为2021年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示意图 记者 夏方海 摄

  通车后,中老铁路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又一条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届时,昆明至西双版纳客车旅行时间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首都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