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五位一体”搭建青年党员 成长成才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8:08:00  来源: 云南网

  针对全市村(社区)干部队伍年龄老化严重,文化素质偏低等问题,昆明市始终把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作为培养、锻炼村级后备力量的重要抓手,印发了《昆明市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明确5个方面41条措施,着力搭建“建、选、育、促、用”一体化平台,不断激发青年人才党支部新活力,有效破解村(社区)年轻干部培养不足、青年发挥作用缺乏平台等难题,不断凝聚人才为基层治理注入新鲜血液。截至目前,昆明市在140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共有党员3186名,其中致富带头人302人,回乡大中专学生914人,务工经商人员471人,退伍军人224人,其他优秀青年1275名;共储备后备力量3410名,从青年人才党支部储备后备力量中安排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村小组党组织书记、村小组组长504名。

  严把程序标准“建”,厚植优秀青年人才“肥沃土”。昆明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程序标准,全覆盖在乡镇(街道)组建青年人才党支部,实现实体化运转,持续建强组织体系。宜良县采取“县统筹、乡为主、村协助”的方式,在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同步组建青年人才协会。青年人才协会受青年人才党支部领导,对青年人才协会中群众公认度高、表现优秀的会员,及时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稳步发展为党员,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富民县在7个镇(街道)全覆盖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入,农村青年党员在支委中均占2名以上。同步建立青年人才团支部2个,通过团组织推优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寻甸县结合县情实际,率先制定《寻甸县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为青年人才党支部对标创建提供参考,在县内统一标准、整体推进。2019年实现13个青年人才党支部达标创建,其中创成昆明市“五星级示范党支部”1个。嵩明县按照机关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标准,与镇(街道)机关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共用机关党支部党员活动场所,运用“党建联盟”机制推动“支部+平台”建设,加强青年人才党支部与县级机关部门联动共建。

  创新管用机制“选”,构建优秀青年人才“聚集区”。全市各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严格选人标准,着眼于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广泛吸纳辖区青年人才,不断为村(社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晋宁区采取村组优选推荐、乡镇考察的方式,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动态信息库,党员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管理,青年团员择优编入青年之家管理。目前,8 个青年人才党支部有党员 313 名,纳入青年之家管理的入党积极分子 41 名,青年团员 77 名。呈贡区制定社区后备力量和青年人才党员“19类负面清单”,督促各街道严格“季度摸排、半年报备、动态调整”程序,及时吸收辖区内优秀青年党员,第一时间清理不符合党员资格条件的3人。石林县结合候选人必备的 6 个条件和不作推荐考虑的 10 种情形,采取个人自荐、干部群众推荐、村(社区)“两委”推荐和县直挂钩部门或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荐提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三顾茅庐”招贤等方式,动员 93 个村(社区)符合条件的 299 名青年报名村(社区)“两委”办主任选拔。安宁市以普河村、凤仪村、艾家营村为试点,建立在职青年党员“七个立马下课”和无职青年党员“五个立马清退”制度,保障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能进能出,优胜劣汰”。

  搭建学练平台“育”,打造青年人才成长“孵化器”。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领头雁”培养工程,以专业能力和理想信念教育、基层实践锻炼为抓手,建立有效的跟踪培育体系。晋宁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和推广“2158”细胞培养工作法的实施方案》,创新推广“两支队伍、一个动态后备库、五个工作任务、八项具体活动”的“2158”细胞培养工作法,构建青年人才党员培养锻炼完整工作链条。盘龙区探索“传帮带”导师制,推动街道干部、名书记、老站长、红色物业带头人与青年人才党员结对帮带,因材施教,目前已结对137个。西山区创新建立社区干部实训学院及10个社区书记工作室,采取“集中轮训10天+头雁帮带20天”的方式,让青年人才走进“中青班”接受全方位培训,累计轮训青年人才50余名。富民县开设村(社区)书记、主任工作“一线课堂”,分批次安排优秀青年人才到村(社区)担任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参与处理村级事务。禄劝县创建青年人才党支部创业基地1个,党员实践实训基地26个,建设“云南乡土青年”“禄劝猪八戒网”青年创业平台,推出“青年党员+高原特色农业”“青年党员+就业扶贫车间”等多模式年轻人才创业渠道,开通创新创业绿色通道,提供减息贷款、免税等多项服务。

  强化保障措施“促”,夯实青年人才成长“奠基石”。昆明市委组织部明确每年每个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由县级财政保障不少于2万元工作经费,督促各县(市)区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责任,建立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做到人财物向青年人才党支部倾斜。西山区将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连续2年列为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及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2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因未完成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年度考核被取消“优秀”等次。晋宁区出台《建立村干部岗位补贴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在 137 个村(社区)单设村(社区)“两委”办公室主任,参照村“两委”副职给予每人每年31546 元固定补贴和绩效。石林县出台《石林彝族自治县加强村(社区)后备力量建设实施意见》,强化基层工作力量,财政优先供给,专项列支253万元,按照村级党组织副书记相同待遇给予93个村(社区)选配“两委”办主任提供资金保障。呈贡区整合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为各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按照机关党组织标准划拨党员人均每年1000元教育培训经费。禄劝县制定教育培训、结对帮扶等5项制度,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7个,统筹安排经费20万元,保障青年人才党支部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

  服务中心大局“用”,锻造基层党的建设“排头兵”。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最好的培养是使用,采取“伯乐相马”与“赛场选马”相结合的方式,在合适时间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晋宁区出台《晋宁区村“两委”办主任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对优秀的青年人才党支部后备力量,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任命为村(社区)“两委”办主任,为村级后备力量搭建平台。2019年,全区55名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作为后备力量补选进入村“两委”队伍,其中36名担任村“两委”办主任。石林县公开选拔93 名村(社区)“两委”办主任,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 53 人,占 57%,平均年龄 28.5岁,异地任职 14 人。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基础较好的村(社区)“两委”办主任,通过针对性培养,动员参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东川区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人才党员参加乡镇(街道)、村(社区)公益性岗位招聘,参加公务员、企事业人员招录,累计招聘、招录青年人才党员13名。富民县探索实行全职村(社区)后备干部,招聘村级全职后备干部14名,全职在村(社区)参与村级事务工作,待遇由镇、村两级予以保障。禄劝县把脱贫一线、乡村振兴作为青年人才党员的“练兵场”,从青年人才党支部选拔43名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党员在贫困村任村“两委”干部,17名青年党员担任乡镇(街道)脱贫攻坚讲习所讲师。(昆明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