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党旗 飘扬在云南边境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22:33:00  来源: 云南网

  3月30日,中午时分的磨憨口岸,高达37度的气温让人昏昏欲睡。

  “帮带两个馒头来就行了,我留下来再顶一下。”到了饭点,勐腊海关有着19年党龄的段贵平主动提出让同事先轮换去吃饭,自己留下继续引导入境旅客填写健康申报卡。按照海关的工作制度,本来上完早班中午就可以换班回去休息了,但他依然主动请缨继续上晚班。

  到了中午12点半,从早上8点30开始一直在口岸疫情防控一线忙活的单显波,终于从入境人员信息录入的岗位上轮换下来吃盒饭,并稍事休息休整。虽然他带领的这个小组有10名工作人员,但除了吃饭时轮换下来调整一下。繁重的工作,使得他们必须全天都在紧张的忙碌中度过。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随着境外疫情的快速蔓延,长达966.3公里国境线,成为了严防输入的疫情防控最前沿。为切实有效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打好边境防控阻击战,西双版纳抽调大量的党员干部,组织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海关、村组等成立联合小组,在磨憨口岸、打洛口岸、关累水港、西双版纳机场成立党员突击队。同时各工作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建到口岸疫情防控第一线,发起了“党旗在口岸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先锋队”主题口号,构建“党建+分组模块”结对共防疫情体系。哪里有需要,党旗就在哪里飘扬。

  连日来,随着境外疫情不断加重,入境人员增幅明显。西双版纳州及时从机关抽调党员干部组成战“疫”志愿者支援各大口岸,配合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体温枪初测、水银温度计复测和健康申报、信息登记及重点国家人员排查,做实出入境疫情防控,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年轻党员、青年人才、团员发挥民族语言优势,协助海关做好进出境老挝、缅甸边民健康申报工作,极大地提高通关效率,缓解了一线关员的压力。同时,在边境沿线村寨建立了由村干部、党员、妇女、民兵、界务员等组成的联合巡查队,在加强对边境通道的日常巡查的同时,强化与边境各村组及老方、缅方人员的信息互通,把边境线建成疫情隔离带。

  和所有从勐腊县各级党组织抽投入到了边境口岸400余名党员干部一样,从磨憨镇人民政府抽调来的单显波从3月18日开始,就每天都坚守在口岸紧张地工作至夜间10点后。“入境人员最多的3月28日达1043人,办好入境手续,全部安置到隔离酒店已经到了29日凌晨3点钟。”勐腊县驻守磨憨口岸靠前指挥的政法委书记黄晟说,尽管每天都要工作上十多个小时,但是在各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下,参加到边境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真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