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三统一构建协商议政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5:34:18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三统一构建协商议政新模式

  “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一谋划、统一研究、统一部署,努力推动我市政协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在曲靖市委常委会第140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让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倍感温暖和力量。

  “重点调研12次、重点视察9次、专题协商14次、对口协商7次、界别协商11次,审查立案提案372件,许多履职成果进入决策程序……”回首2019年曲靖市政协履职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曲靖市政协高质量履职的背后,是曲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搭平台重落实 政协建议落地有声

  “委员们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市政协要全面梳理,报送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市政府要认真研究采纳,交市直部门认真办理,确保意见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1月11日上午,李文荣在曲靖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界别联组会上要求。

  为委员履职搭好平台,让大家的意见建议落地有声,这是曲靖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生动体现。曲靖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市委将《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关于办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议政建言情况的通报》发到每位委员的手中,580条意见建议分别汇总梳理,分解到28家市直部门牵头抓好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回音。

  “没想到我们的意见建议能得到市委的重视,没想到它们会被交办给各相关部门,没想到办理的效果那么好。”曲靖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曲靖市委副主委付海曦一连用“三个没想到”,表达了内心受到的鼓舞。

  早在曲靖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曲靖市委集体提出《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部分居民房屋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的提案》,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再次将“促进住房不动产登记有序推进”建议作为议政建言情况上报中共曲靖市委。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中共曲靖市委对这项建议的办理情况作详细通报时指出:“集中力量攻坚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累计完成30个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17872套房产顺利办理不动产权证,惠及群众5万余人。”

  建制度优环境 政协履职氛围浓厚

  “在全市形成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李文荣在2019年12月31日召开的中共曲靖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说。今年2月,曲靖市委常委会召开第140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曲靖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协曲靖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听取研究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议政建言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市委书记在市政协全会期间作讲话,全体市级领导到会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参加联组讨论或专题协商,已成为曲靖市政协全会的固定模式。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协工作情况汇报,并已成为一项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到政协调研工作,市长在每年市政协全会前带领市政府班子成员到政协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已成为常态。市委专题研究批转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已成为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开展后,曲靖市政协党组提出了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助推“麒沾马”一体化发展、助推医疗教育中心建设的思路,市委及时研究,以市委文件批转《政协曲靖市委员会关于开展“三个助推”的实施意见》,将政协工作纳入全局来筹划和部署,让政协履职底气更足,履职氛围更浓。

  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重点提案作出批示,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办理机构,推动提案成果有效转化,2019年市政协审查立案372件,采纳率75%,提案办结率达100%。如《关于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提案》,团市委在办理中对全市8个街道14个社区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出台了13个制度性文件,组建21支志愿服务队5000余名志愿者,提案所提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出题目明重点 政协履职更有价值

  “市政协要紧盯目标任务,聚焦稳增长、脱贫攻坚、‘麒沾马’大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为促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曲靖市委常委会第140次(扩大)会议上,李文荣对政协履职提要求、指方向。

  一直以来,曲靖市委高度重视发挥政协在重大决策中的智库作用,将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当作一如既往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进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营商环境”等课题开展重点调研和专题协商,为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谋良策。

  曲靖市政协主席朱德光表示:“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在思想上重视、在政治上关心、在工作上支持,通过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等务实举措,使政协工作在全局工作中有地位、有分量、有声音,为政协高质量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特约通讯员 杨云光 陶琴)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