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发布】云南:坚决打赢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1:5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夏方海)记者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获悉,“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精心谋划、尽锐出战,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发布会上,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永军介绍,去年以来,云南省水利厅党组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全力组织打好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一是对全省贫困人口中存在饮水安全问题人数超过1000人的14个县(市、区),实行厅领导牵头、责任处室具体负责的挂联帮扶机制。二是抽调厅直属单位80名技术骨干实行驻县帮扶,帮助指导贫困人口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37个县(市、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前期和工程建设等技术问题。三是印发了《云南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厅级领导分别联系16个州(市)对农村饮水安全进行挂牌督战,并对16个脱贫攻坚省级定点县(市)开展直接督战。

  截至2019年底,全省129个县(市、区)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基本完善了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等“三项制度”。

  赵永军介绍,下一步,云南省水利厅将继续从严从实抓好饮水安全,坚决打赢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一是抓好问题排查整改行动。聚焦当前抗旱保供水,继续深入排查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确保排查发现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二是抓好水质提升行动。继续按照《云南省农村饮用水水质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对标对表,攻坚克难,稳步提升水质合格率,着力教育引导水窖供水人口按照水窖饮用水卫生管理规定使用水窖。

  三是抓好供水工程管护维修专项行动。继续深入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四是抓好水费收缴专项行动。按照《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的通知》明确的主要目标和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水费收缴工作。

  五是抓好服务承诺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县级水利(水务)部门向社会承诺履行行业监管的职能职责,做好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的监督检查,受理群众投诉和社会举报等工作。指导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包括村集体、用水户协会等)要向用水户承诺按量保质供水、管网维修服务内容及时限、水费收缴、使用及公示等。

  六是抓好应急送水专项行动。针对当前干旱缺水和农村供水工程季节性缺水情况,督促指导县级水利(水务)部门完善应急供水预案,对没有备用水源或应急工程尚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及时实施应急送水行动,确保饮水安全有保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