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推行预告登记转房屋登记和抵押登记合并办理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07:51:04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推行预告登记转房屋登记和抵押登记合并办理

  记者日前从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昆明市首件预告登记转“正式房屋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办结,在5个工作日内,购房人和贷款金融机构分别领取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实现了预告登记转为房屋所有权登记和抵押权首次登记一次性受理并合并办理。该办理模式将成为昆明新建商品房的主要办理模式。

  自2018年12月26日昆明市主城区全面开展预告登记以来,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理了预告登记4万余件,颁发预告登记证明7万余本。随着预告登记办理量的增大,陆续有办理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和抵押权预告登记的项目完成了竣工验收,在开发企业办结首次登记后,设立预告登记及预抵押登记的房屋具备了办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转房屋所有权登记,以及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转抵押权首次登记的条件。

  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转房屋所有权登记,以及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转抵押权首次登记合并办理,对购房者、开发企业和按揭放款金融机构产生了五个方面积极影响。

  优化了办理流程。办理流程上由原来的先行办理不动产权证后,再由金融机构办理抵押权登记,改变为在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同时设立抵押权登记,办理流程由两个流程精简为一个流程。

  缩短了办理时限。原来办理流程为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加上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共计8个工作日,变为了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压缩办理时限3个工作日以上。

  开发企业阶段性担保得以尽快解除。在办理不动产权证后,若金融机构一直未办理抵押登记,则开发企业阶段性担保一直不能解除。通过合并办理,阶段性担保解除的时效加快,极大地支持了开发企业的发展。

  降低了金融机构在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后未及时办理抵押权首次登记,带来司法处置不能得到优先受偿权的风险。

  极大地保护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该办理模式使预告登记和房屋所有权不动产登记无缝结合,在物权及抵押权设立的同时,预告登记才失效,有效地防止了一房多卖的情况发生,同时也解决了购房者在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后,因金融机构一直未办理抵押登记,导致群众在办理一些事项时不能提供不动产权证原件,需到处申请开具房屋有贷款证明的问题。

  通过“放管服”改革,该办理模式的推行,标志着昆明不动产登记服务再升级,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尤其是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该办理模式将成为昆明市主城区新建商品房的主要办理模式。(记者 罗顺英)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