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昆明市五华区让“银发党员”焕发“金色余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07:38:25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五华区让“银发党员”焕发“金色余晖”

  壮心未与年同老,银发犹能再生辉。

  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在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全国、省、市组织部长会议也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把老干部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树立“老干部工作无小事”的理念,支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不断提升老干部的服务保障水平,使老干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五华区积极反应、迅速行动,对2020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方位履行好主责主业,加强对机制编制和老干部工作的领导。以“制度建设年”为抓手,以“三项建设”为主线,以精准化服务为突破,在2020年进一步深化“银发聚力彩云南”品牌建设,着力健全离退休干部制度机制,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努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促进全区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迅速贯彻落实 精准服务解难题

  按照服务精细化、关怀个性化、走访常态化、慰问制度化和保障优质化的工作原则,五华区始终将精准服务及长效管理贯穿于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当中,严格落实各项待遇奖励和政策支持,使离退休干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关心、单位的关爱。

  通过走访调研,五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0年“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情暖老干部”暨“精准化服务大走访”活动,采取由区委领导、区委老干部局组织、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实施、离退休干部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以及家属共同参与的“六级联动”方式,进一步将“七个精准”落实落细,深入了解离退休干部基础信息、“两项待遇”落实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意见和建议以及各单位在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结合走访中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各走访组建立问题清单,对照清单内容做到发现一件、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每次走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有针对性地制定全区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管理办法,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及时解决离退休干部诉求,转变离退休干部工作作风,不断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干部权益保障。

  在新一年的工作目标任务中,积极探索提供精准服务的有效做法也成为五华区重点工作之一。利用社区现有助老服务、青年志愿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服务资源,五华区委老干部局以心暖心,做到服务保障全覆盖,对辖区离退休干部开展送学习、送温暖、送医疗、送慰藉等义务上门服务;加强与区民政局的联系,在已开办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云岭爱心助老服务站”,为居家年长的离退休干部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为独居、失能、半失能的离退休干部提供临时或短期托养照顾服务。

  优化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为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和离退休干部多元化的需求,五华区还将主动对接社会专业服务组织,尝试引入市场化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招募社会组织、构筑服务平台、购买服务项目,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加系统全面、方便快捷、精准精细的社会服务。根据离退休单位的不同,以需求为导向,倾听老干部心声、关心老干部生活、体现老干部待遇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从而提高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幸福指数。

  彰显责任担当 先锋力量焕光芒

  “多亏了‘银发先锋·扶贫帮扶之家’牵线搭桥,现在家里的蜂蜜都不愁卖了!”家住瓦恭社区清水塘老山上的蜂农李翠莲老两口因为离村较远、交通不便,他们养殖的蜂蜜难以往外销售。自从有了“银发力量”帮忙联系收购方,社区专门派人来家里收购,再也不用人力背到街上去卖,也不会有剩余的蜂蜜,老两口的日子也比以前舒坦。

  在精心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同时,五华区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力量,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依托“1+10”个“银发先锋之家”,五华区开辟了红色教育、老街文化、民生教育、乡村振兴4条实地走访调研专线,让离退休干部切身感受辖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满怀感情地参与到五华的各项建设事业中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年过花甲、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山林卫士”,他们爱着辖区的每一座山、每一片林,护林防火冲前锋……他们,就是黑林铺街道的“银发志愿护林队”。“那几年防火形势严峻,我们作为一名党员,不能看着森林火灾发生在山林而不管。退休后时间多,对山势地形也了解,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保护山林,老有所用且一举两得。”昂学文已开展巡山护林工作8年,与其他20多名队员一样,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离退休党员的初心,焕发先锋力量的光芒和风采。

  以开展“银发人才下基层”行动为契机,2020年,五华区将持续巩固和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成果,建立“银发人才”队伍专家信息库,开展“银发故事进校园”“诗词书画摄影进社区”“文艺演出进农村”“‘六助’扶贫帮扶进瓦恭”等活动;以“支部+五老五进五助力”为载体,实施“党建引领+银发人才助力脱贫攻坚”项目,推进“银发先锋、银潮之声、银秀芳华”三项工程,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力优势和技能优势,深入学校、社区、农村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参与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去,在文化传承、社区治理、精准扶贫以及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作用。

  通过制定出台《五华区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银发先锋之家”建设工作方案》,按照“一家一策一品牌”的建设规划,五华区不断完善建设功能、充实工作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引领带动全区“银发先锋之家”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形式,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扩大“银发先锋之家”覆盖面,提高示范建设影响力,实现年内建成率达80%以上。

  丰富党建载体 组织保障见实效

  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要做到在学习教育中培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磨炼干部、在制度执行中检验干部。五华区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把治理思维转化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实践。

  一方面,五华区委老干部局主动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五华区“党建引领+‘吹哨报到’‘红色物业’‘四社联动’”等基层党建大格局中,以党建工作带动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素质、年龄状况和居住情况等,采取“支部+”的设置模式,在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学习、活动的场所设立兼合式党支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覆盖率、凝聚力和吸引力。再者,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红色四件套”内容,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各项制度。

  思想建设抓在日常,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五华区委老干部局坚持典型引路,注重宣传激励,广泛开展学习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活动,大力弘扬他们坚守初心、一心为党的政治本色和甘于奉献、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引导带动党员干部自觉见贤思齐,争做时代先锋。同时,丰富学习信息化载体,开辟“五华枫林”微信公众号,深化特色主题活动,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者业务培训和岗位历练,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为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抓住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机遇,五华区把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纳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通过优化专业设置、规范教学管理、创新教学方式,巩固和提升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校本部办学水平。建立老年大学社区学校教师人才孵化基地,自主培养老年大学分校教师后备力量,解决日益壮大的社区学校供需矛盾问题。

  大观街道篆塘路51号院设立全区第一家庭院老年大学办学点,让离退休干部找到了“家”的感觉;龙翔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老年大学分校声乐教学点,为社区党建工作助力;护国街道将学习活动场地融入党建阵地,开设英语、摄影教学点;云南省茶文化博物馆与老年大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无偿提供教学场地,开办茶文化专业班级……五华区以行之有效、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提升离退休干部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对照2020年全年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五华区以表绘图,逐条落实细化措施,高标准、快节奏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在统筹协调、增创亮点方面,五华区也将继续夯实党建基础,把握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创新思路破解难题,不断增强全区离退休干部的凝聚力,把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结合起来,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记者 陈燕)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