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科技人才与企业优势互补 千亩红梨“变身”洗发水、酵素饼干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08:02:3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科技人才与企业优势互补 千亩红梨“变身”洗发水、酵素饼干

  3月正是梨花开的季节,在嵩明县西郊一片1300余亩的果园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这里是昆明满天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红梨种植基地,这些红梨树不仅可用于观赏食用,还是企业科学研究开发生产酵素系列产品的原料。

  昆明满天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成立之初,以种植、销售红梨为主。2014年,企业开始将业务向研发端延伸,利用红梨维生素和氨基酸含量高等特点,做成酵素系列产品。了解了企业转型方向,昆明市中青年科技人才、云南滇检食品质量检验研究所(下称“滇检质检所”)所长陈帅十分看好生物工程酶化技术,他认为这是未来发展方向,于是将多年研发经验与昆明满天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结合,打通红梨产业链。

  “近年来各类酵素产品热度较高,经过我们对鲜果红梨和原液详细研究检验,红梨中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和生物活性酶丰富,是做酵素的上等原料。”陈帅说,对接后,双方达成合作,由滇检质检所提供科学研究技术指导,企业负责种植、加工,共同开发酵素系列产品,让千亩红梨得到最大化利用。

  首先进行的是土壤检测,严格按照土壤釆样标准,取出800个土壤样品进行科学评价。其次科学定植,长方形栽植行距大于株距,间距尺寸一致,通风透光好,便于修枝、除草、疏梨、采果等。

  3月24日,记者来到该种植基地时,千亩梨花已经开放。陈帅介绍,坚持自然农法与科技创新技术的栽培理念,因此这些红梨不使用化肥、农药。每次修完枝叶后,将枝叶、杂草集中在梨树根部变成生物肥料被重新吸收。在该基地另外一侧的研发室里,数十罐发酵的酵素整齐排列,一进门,一阵果味扑鼻而来。他表示,这些酵素仅是原料的一小部分。“为了确保红梨原液长达三年以上持续发酵,我们还在基地建设了直径12米、高10米的大型多功能成套发酵罐,现在准备修建同规格的另一个罐,确保原料优质。”

  做成酵素是红梨变身各类产品的第一步,以此为原料,该公司将产业链继续拉长,2015年在滇中产业园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了总面积3000平方米的GMP自动化灌装车间,60个食品及不锈钢发酵罐总储量达3000余吨。2016年,该公司嵩明种植基地成为云南省酵素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产基地,将“九蒸九露”传统发酵工艺的精华与现代化工艺结合,企业独创了红梨酵素发酵技术,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目前,滇检质检所与昆明满天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结合产品研发技术和种植优势,已开发上市60余款酵素产品,生产技术标准和许可资质齐全,包含沐浴露、洗发水、牙膏、护肤品等日化用品,酵素原液、酵素面包、酵素饼干、酵素片等食品。今年疫情期间,企业将用酵素研发生产的2000多件消毒免洗凝胶捐赠给昆明市多家医院、政府部门、公安机关等单位。

  昆明满天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苾锋说,科研与企业优势结合大大促进了公司发展。现在,种植基地8万多株红梨年产量约2000吨,并取得有机认证。“公司很多产品还在试生产阶段,接下来我们还会以酵素为原料研发更多新品大量推向市场,彻底打通种植、研发、试验、生产到销售的红梨产业链。”(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