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让社会力量参与招投标服务供给 昆明率先开启全国“第一标”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20:09:41  来源: 云南网

  疫情之下,如何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招投标服务供给,同时减少人员聚集?昆明市创新举措,在全国率先推进交易场所社会化供给和交易平台市场化供给,3月27日开启了全国第一标,并全面实现在线投标开标。

交易场所社会化供给“第一标”现场  昆明市政务服务局供图

  该标为“昆明市某棚户区改造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告编制项目”,27日在代理机构提供的社会化交易场所顺利开标评标。

  为确保此次交易顺利开展,昆明市政务服务局以“三个到位”探索在社会化交易场所开标评标,减轻疫情防控之下集中交易场所的压力。

  一是防护到位。提前选择交通便利、面积大、通风条件好的房间作为开评标场所,并对环境进行消毒处理。通过评标专家抽取系统随机抽取专家,自动通知评标具体地点。专家根据各自便利条件分散前往。到达指定地点后,所有人通过云南省“一部手机抗疫情”扫码实名登记。

  经过测量体温,核对身份,报告疫情期间出行轨迹后,方可进入评标场所,并间隔分散就坐。在全面实现在线投标基础上,部署在线开标系统,鼓励投标人网络解密电子投标文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确保个人防护到位。

  二是服务到位。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发改电〔2020〕170号文,昆明市政务服务局针对“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升招投标服务供给”开展网络调研工作。通过自愿申报,第一批共征集到12家代理机构,可以提供22间开标室,28间评标室,面积共计1800多平米,可以调动约200名具有招标专业技能的员工投入现场服务。

  依托昆明市网络化电子招投标系统,社会化场所评标终端可以无缝接入云机房服务器,远程启动交易平台,借助计算机辅助评标系统,实行自动清标,实现快速调看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形成评标报告等。通过以上措施,确保场地服务、人员服务、平台服务到位。

  三是监管到位。社会化交易场所启动之前,对场地监控系统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场地内外行为轨迹宏观监控全覆盖。除此之外,昆明市政务服务局针对新形势、新情况,部署便携式“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系统”。

  该系统配备高灵敏度拾音器和三个视频录制通道,可以将多路视频和声音同步合成并分散备份存储,在微观监控上不留死角。宏观监控与微观监控相配合,互补有无,形成完整封闭的音视频监控链条。

  昆明市招投标工作全面实现行政监督电子化,通过高速网络,独具昆明特色的“四+一”智慧监管“工具箱”可以部署到所有社会化交易场所。经过授权、认证,监管人员可以在现场或后台调取任意项目的监管数据。

  下一步,昆明市将加快交易平台市场化供给和交易场所社会化供给一体推进的速度,把疫情防控期间的创新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继续发挥在招投标领域的标杆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