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生物多样性百科】脊椎动物·抚华费树蛙:不一样的我,不一样的美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12:34:05  来源: 云南网

  今天的美丽云南——生物多样性百科要带大家了解的是脊椎动物·抚华费树蛙。

  抚华费树蛙(Feihyla fuhua)两栖动物,无尾目,树蛙科,费树蛙属。栖息于湿度较高的海拔1000~1400m左右的山坡地带,国内仅分布于云南南部红河州一带。照片摄于红河绿春黄连山。

  抚华费树蛙是一种小型树蛙,体长25~28mm ,体型较小而窄长,抚华费树蛙为完全变态发育动物,生命周期中会经历卵、蝌蚪、成体蛙三个形态。每年繁殖季节聚集在水边草丛交配,雌蛙将成堆的卵产在水边植物的叶子上,待蝌蚪孵化就可以滑落水中生活了。

  蝌蚪生活于林区小的静水塘内。蝌蚪全长37mm左右;体尾均为黑色;尾部接近身体处有黄色横纹;下唇中央缺乳突部位较宽。

  在蝌蚪变为成蛙的过程中,需要生长发育50天左右长出后肢,然后在过半个月左右长出前肢,随后尾巴会作为发育营养慢慢被吸收,进而完全变为成蛙。

  本文照片中的抚华费树蛙正处于从蝌蚪到蛙的过程,虽然没有完全褪去尾巴,却已经有了陆地生活的能力。

  成蛙背面皮肤光滑,整个腹面则满布颗粒状疣。背部一般为棕黄色,眼后和背部左右两边各有一条对称的褐色或棕红色线纹,有的个体不显。指、趾端均有吸盘以方便其攀爬植物;其中雄蛙第一、二指有白色婚垫。

  每到求偶季,雄蛙在水塘边树枝上发出有弹音的鸣声以求得雌蛙的“青睐”。与之前介绍的华西雨蛙雄蛙拥有的单咽下外声囊不同,抚华费树蛙在嘴巴两侧有一对咽侧内声囊,每次鸣叫两侧就会鼓起一对半透明“圆球”,仿佛是稚童吹“泡泡糖”,非常可爱。

  小科普:命名背后的故事

  抚华费树蛙是费树蛙属,这个属名则是为了致敬我国著名两栖动物学家费梁先生。

  费梁,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法国巴黎自然博物馆正式任命的教授馆员,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获得者。1961年,费梁从大学毕业踏入两栖动物学科研究,半个多世纪来一直致力于对两栖动物的研究之中,创建了国内两栖动物形态鉴别标准和分类体系,并完成了我国两栖动物物种的首次编目。

左凌仁,自然摄影师,《中国国家地理》特约编辑,长期拍摄国内野生动植物,致力于表达生物多样性之美。

统筹: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