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清理整顿 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产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10:26:13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云南清理整顿 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产业

  “云南被誉为‘动物王国’,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产业在全国起步较早,尤其是近20年来,云南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种质资源,适度发展技术成熟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2月24日颁布实施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将对食用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管理产生重大影响。”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说。

  截至目前,云南省有合法食用野生动物养殖户2131家,养殖种类包括野猪、蓝孔雀、蛙、雉鸡、梅花鹿等,总存栏量约264万头(只)。经初步评估,固定资产投入超过12亿元,从业人员8000余人。

  面对史上最严“禁野令”,云南合法食用野生动物养殖户怎么管?

  王卫斌表示,云南省林草局正抓紧制订科学、规范、可行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分类管理措施。一方面在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做好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的封控消毒,禁止交易,严禁遗弃和宰杀野生动物。另一方面按照国家林草局通知要求,迅速开展产业清理整顿基础工作,在前期排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对已核发的人工繁育许可证进行清理统计,逐个核实繁育场所实际固定投资、繁育动物种类及存栏量,组织研究起草有关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对因科研、药用、展示等特殊情况需要对野生动物进行非食用性利用的,将研究制订严格的审批条件和程序,列明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建立评估机制,经审核确定来源合法、符合法定条件的方可予以批准,并依法严格检疫检验,有效防范疫源疫病的传播和扩散。”王卫斌表示,云南省同时加强对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活动的后续监管,防止滥用、虐待等不当方式,坚决杜绝假借合法渠道从事非法交易活动和食用行为;对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种类,按家畜家禽饲养有关规定依法管理。(记者 曹松)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