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阮成发: 大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新格局 全力推动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涅槃重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07:41:00  来源: 云南网

  阮成发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以加快推进半山酒店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 大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新格局 全力推动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涅槃重生

  云南网讯(记者 李绍明)3月25日至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保山市调研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工作,并出席了在腾冲市召开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上,阮成发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建设规划,大力打造“8字形”大滇西旅游环线,加快建设因形就势、融入自然的高品质半山酒店,推动云南旅游产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3月27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腾冲召开。记者 顾彬 摄

  会议听取了省级有关部门关于大滇西旅游环线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和有关州市“旅游革命”推进情况汇报,对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重大项目布局等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3月27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腾冲召开。记者 顾彬 摄

  阮成发指出,旅游产业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占了第三产业半壁江山。近年来,全省持续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旅游革命“三部曲”,取得明显成效,但远未取得浴火重生的效果,主要原因是新业态新产品供给不足,线下产品缺乏推陈出新,“吃老本”问题突出,已经到了非转型升级不可的地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业更是受到重创,正在经受新一轮大洗牌。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挑战与机遇并存,既要立足当前精准应急纾困,更要着眼长远推动实现质的飞跃,通过3至5年不懈努力,把“七彩云南”打造成为国内外游客的首选目的地。

  云南旅游如何实现浴火重生、惊艳世界?阮成发提出,要紧扣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目标,完善规划布局,打通交通瓶颈,加快半山酒店项目建设,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尽快取得突破。

  一要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建设。拓展大滇西旅游环线空间范围,在原有1600公里西北环线(大理-丽江-迪庆-怒江-保山-德宏)的基础上,新增1600公里西南环线(昆明-玉溪-红河-普洱-西双版纳-临沧-楚雄),形成“8字形”大环线,同时在大环线圈内建设形成若干个小环线,开发出适合不同年龄阶段、不同需求层次的旅游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旅游人群的个性化需要。

  二要加快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重点要素。一方面,要大力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交通体系,全面提速沿边高速公路建设,织密高速公路网络,高标准规划建设昆明至大理至丽江高速铁路,打牢环线发展基础。另一方面,要加快开发线下旅游新产品,按照“自然资源+健康养生+娱乐设施”的思路,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从回答好游客“我为什么要去?”的根本问题出发,突出重点,聚焦再聚焦,谋划建设一批特色旅游项目,把环线上的重要景点景区串成美丽的“珍珠项链”。

  三要大力建设半山酒店。我们要建设的“半山酒店”,可能是茶园酒店、梯田酒店、雨林酒店、鲜花酒店,也可能是温泉酒店、峡谷酒店、雪山酒店、草地酒店,这样的酒店大都与山相伴、依山而建,所以将其统称为“半山酒店”。谋划建设半山酒店,要聚焦“定位”“风格”“格局”“路径”四要素。定位上,要展现“低调的奢华”,打造藏在山间、隐没林中、外观古朴、内部高端、设施现代、服务一流的精品酒店,并配有游客服务中心和汽车营地。风格上,要突出自然、生态、小体量、低密度,建筑物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让一栋栋酒店散落在云雾里、山水间、田园畔、花海中、茶山上,犹如一个个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让游客享受到终生难忘的入住体验。格局上,不能只做一家酒店,要大力支持企业在环线上布局建设连锁酒店,推行连锁经营,提升项目盈利和运营能力,促进持续健康发展,并推行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的经营模式,大力引进世界有名的酒店管理公司参与经营管理。路径上,省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审核把关半山酒店重点项目,指导优化实施方案,统筹协调解决土地指标、生态环保等问题,推动项目加快落地,鼓励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建设,并支持有实力有情怀的民营企业和引进国内外大企业来投资建设,力争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建成一批半山酒店并进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年底评选表彰一批“最美半山酒店”,助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阮成发要求,各州市、省级有关部门和省属有关企业要以不辜负云南大好河山、不错失大好发展机遇的责任担当,按照找到一个好地方、一个好投资人、一个好管理者的“三好”原则,立即行动起来,快速选址定项,尽快确定投资主体,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加紧组织专班审批,强化土地使用保障,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加快推进半山酒店项目建设,全力推动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3月27日,阮成发省长在腾冲调研。记者 顾彬 摄

  会前,阮成发率队到怒江州、保山市深入调研半山酒店规划建设情况,并到腾冲市启迪双创冰雪小镇、高黎贡山茶博园汽车营地进行实地调研,对项目规划设计、管理运营、品牌打造、招商引资等提出要求。

  陈舜主持会议,杨杰出席。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