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减成本 增补贴 稳支持 促发展——云南出台12条实施意见支持住宿餐饮业复工营业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07:26:22  来源: 云南网

  3月25日,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住宿餐饮业复工营业加快发展12条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采取贴息、担保、补助等方式,支持住宿、餐饮企业减轻成本压力,尽快复工运营,加快高质量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实施意见》有利于提振住宿和餐饮企业重振经营信心,解决部分经营困难,促进行业秩序恢复。12条具体措施突出“减”“增”“稳”“促”几个方面。“减”是综合施策减轻企业成本,鼓励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住宿、餐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增”是多渠道增加企业补贴,补助滞留游客安置酒店、集体用餐服务企业、营业额增幅明显的企业等;“稳”是指加大行业支持力度,财政、商务、文化和旅游部门选派专人指导,“一企一策”帮助企业依法申请享受稳岗就业等政策;“促”是全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支持社区餐饮物流配送,支持各州(市)举办烹饪大赛,打造特色餐饮街区等。

  加大马力抓紧落实

  《实施意见》精准聚焦此次受疫情影响较突出的住宿和餐饮行业,这些行业恰恰是中小微企业的集中领域。

  《实施意见》中值得关注的措施包括“担保额低于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免除反担保措施”“安置滞滇湖北籍游客住宿企业按接待游客人数规模给予10万元至100万元补助”“疫情防控期间首批提供集体用餐配送服务保障的8户供餐服务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补助”“安排专项经费3000万元,积极支持发展电商网络经济”等,旨在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各项减税降费和稳岗就业政策。

  云南省餐饮商学院院长田芙蓉表示,身边的餐饮企业复工情况比预想中要好,《实施意见》体现了政府重振住宿餐饮业的力度,也是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大家要加大马力抓紧落实。其中,《实施意见》提到的“明厨亮灶”“厕所革命”和“绿色餐厅”等关键词表明企业未来应该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对环境和服务进行全新升级。“学院也将积极参与到其中,通过自媒体和直播平台进行贴近民生的美食推广,同时和不同州(市)进行合作,举办不同类型和主题的美食大赛,向更多人推广健康的饮食理念。”

  真金白银纾解困难

  疫情期间,昆明春城花园酒店为150余名滞留在昆的湖北游客提供食宿服务。对照《实施意见》,酒店可以获得10万元补助。该酒店负责人胡映辉表示,目前,酒店的住宿率在20%左右,较2018年至2019年80%左右的入住率仍不乐观。作为一家昆明市内的商务型酒店,在经济活动完全活跃之前,依然面临巨大经济压力。“不过,此次补助可以缓解我们目前面对的租金、水电费的压力。”胡映辉介绍,酒店正在实行员工轮岗制缓解运营成本压力,并推出“酒店+餐饮”等套餐进行推广营销。

  “近期,商务、餐美协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来门店实地走访调研过几次,向我们提的问题都很细,主要是了解我们现在的复工复产情况和困难。”云南外婆味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夏文鑫说,《实施意见》出台,政府部门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发展,从中释放的信号让他们振奋。夏文鑫说,外婆味道51家门店都处于营业状态,但堂食客流量仅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30%。“迫切期待着政策落地,也期待相关部门能在税收、房租层面进一步为餐饮企业‘减负’,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茴香集团副总裁陆春认为,《实施意见》对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鼓励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住宿、餐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并对今年营业额仍超过1亿元且营业额增幅排名前10名的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补助等政策体现了政府对餐饮企业的融资支持,这是利好消息。同时,对大型商务楼宇、商场、步行街等城市商业综合体进行补助,对于减轻餐饮企业压力也有帮助。

  作为首批提供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8家餐饮企业之一,按照《实施意见》,伊天园可获得30万元补助。伊天园集团副总经理张玉梅说:“这不仅仅是一笔补助,更是一种认可和鼓励,让企业在渐进式恢复发展中更有动力。”

  电商平台敞开怀抱

  《实施意见》中特别提到,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发展电商网络经济。“一部手机游云南”全面向全省住宿、餐饮企业免费开放。“一部手机云品荟”建立云厨房直播中心,推动生产端与采购端直采共享。今年,对报经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合规新评定为四钻级及以上的餐饮企业免费开放平台专区入驻、宣传推广、企业咨询及辅导等服务。

  对此,“游云南”平台运营负责人王琳认为,这是全省涉旅行业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进程的契机。“一部手机游云南”将全面向全省住宿、餐饮、景区、旅行社、交通、购物等涉旅企业免费开放,并向全省景区、车企、酒店等涉旅企业提供免费管理系统支持,共同打造线上线下宣传矩阵。此外,平台还将向全省涉旅企业开放视频直播及旅游产品营销服务,提供云直播数据服务及流量支持。“目前,我们计划联合业内推出文旅行业复苏基金,推动‘旅游+健康、体育、文化、教育’等新产品生产和推广。”王琳说。

  “一部手机云品荟”副总裁阮鹏表示,他们将以“云厨房”进餐厅的形式,通过餐饮直播的方式,使餐饮业主转型为云南健康食材带货人,更好推动“云品出滇”事业发展。目前,“一部手机云品荟”App正在进行迭代升级,为一批餐饮企业入驻做好准备。新版App预计本月底上线。

  记者 王欢 刘子语 韩成圆 李恒强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