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晋宁“多肉”“逆袭”花卉市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22:31:43  来源: 云南网

  说起地处昆明市滇池南岸的晋宁,许多来过这里的人在感受其四季如春的气候和处处皆景的风光之余,定会赞叹它的美丽产业——鲜切花。

  近年来,随着晋宁花卉产业的蓬勃发展,由此衍生出来的另一项特色种植正异军突起,和晋宁鲜花一样,展示着晋宁花卉种植的多样性,它就是盆栽“多肉”。

盆栽“多肉”

  多肉植物又称肉质植物或多肉花卉,因其具有生命力强、适应性佳、容易栽种等特性,成为广受消费者欢迎的盆栽植物。加之其外形可爱,颜色多样,长势低调,有着治愈系植物的美誉,逐步成为美化居家环境、点缀办公场所的新宠。

  作为花卉产业的新成员,晋宁多肉的规模化种植,可追溯的历史不过10年有余,但在短短数年间展现出巨大的发展生机,尤其是最近5年来,其种植人数和种植面积更是呈现出翻番之势,从原先几户人家的几百亩地,迅速发展到了当前种植户300余家、种植面积近万亩的规模。在晋宁区多肉种植最多的宝峰街道,一条从种植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

  5年前,种植户吕海留,放弃了自己经营多年的鲜切花生意,转行种植多肉。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他已拥有20多亩多肉基地,有盆栽多肉成品70余万盆,几年的摸爬滚打,让他在探索中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理念。

  今年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晋宁的鲜切花销售受阻,但多肉却利用其新开辟的线上销售渠道照常销售,大大降低了损失。吕海留表示,盆栽多肉在线上销售的比重最近明显提升,尤其是直播销售这一模式,在盆栽多肉销售领域,达到了一定规模。

盆栽“多肉”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因看好晋宁的气候等适宜多肉种植的优越条件,纷纷到晋宁来建基地、植销售多肉。同时,随着外来销售团队的进驻,多肉在晋宁整个花卉产业中占比与日俱增,不仅为更多的本地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也推动着晋宁花卉产业向多样性方向发展。更多的多肉专属品牌支撑,将让晋宁“一县一业”的发展道路更加广阔。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田大明 赵玉 李春磊 陈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