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实施“头雁群”培育计划 云南玉溪选优育强基层党组织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8:47:51  来源: 云南网

  玉溪市择优确定100名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重点培育,发挥培育一批、激励一批、带动一批的“头雁群”效应,示范引领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坚持“五个过硬”,把严标准要求

  从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行过硬、责任意识过硬、能力素质过硬、工作成效过硬5个方面细化提出人选标准条件,确保把最优秀、最合适的人选发现和推荐出来。

  农村注重培育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进村庄善治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党组织书记;社区注重培育在抓服务惠民生、抓治理促和谐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党组织书记;机关注重培育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党组织书记;中小学注重培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办学质量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党组织书记;公立医院注重培育在推动医院改革发展、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党组织书记;国有企业注重培育在服务企业重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党组织书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培育推荐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助推健康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党组织书记。

  全领域摸排推荐,选准培育对象

  人选从全市农村、社区、机关、中小学、公立医院、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任职满1年,且任职党组织完成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的在任党组织书记中择优确定,适当向省、市命名的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倾斜。

  按照基层党委推荐、县级党委组织部和市委直属党(工)委审核、市委组织部审定的程序步骤确定。对入选基层党组织“头雁群”培育计划人选实行动态管理,存在任职党组织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任职党组织工作开展不力被问责、本人或党组织班子成员违纪违法等7种情形之一的不再列为培育人选。“头雁群”培育计划每5年组织实施一批,未连续入选的,不再作为新一轮培育对象。

  优化措施路径,提升培育实效

  建立结对联系制度,上级党委安排1名班子成员结对联系培育人选,培育人选每年结对帮带一个后进党组织。建立跟踪研判制度,上级党组织负责同志每季度要到培育人选所在党组织开展一次调研,县级组织部门和市委直属党(工)委每年开展分析研判,全覆盖与培育人选进行谈心谈话,形成评估意见。建立集中轮训制度,优先推荐培育人选参加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各类示范培训班,市委组织部每年组织开展集中轮训。

  建立创新项目制度,结合培育人选领域特点,县级组织部门和市委各直属党(工)委指导每人每年实施1个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推动任职的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创品牌、出特色。积极搭建展示平台,定期组织培育人选开展工作交流,纳入玉溪先锋、玉溪市域治理干部学院等师资库,推荐为各级各类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坛”等进行授课辅导。

  强化正向激励,带动干事创业

  对入选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群”培育计划的党组织书记,在各类评优评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时优先推荐。每5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市村(社区)“好支书”评选,“好支书”主要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群”培育计划人选中产生,被评为市级“好支书”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且不是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的,自被选树为村(社区)“好支书”之日起至本届任期满,每人每月分别由市、县财政各给予1000元绩效补贴,并在选拔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录用公务员、招聘事业人员时优先考虑。

  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入选的党组织书记,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等方面优先考虑,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可比照相当层次岗位发放绩效补贴。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报道培育人选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云南网记者 贾云巍 杨之辉 党晓培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