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生物多样性百科】节肢动物·明端眼斑螳:恐怖的“巨眼”只为掩盖恐惧的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1:42:36  来源: 云南网

  今天的美丽云南——生物多样性百科要带大家了解的是节肢动物·明端眼斑螳

  明端眼斑螳(Creobroter apicalis)节肢动物,昆虫纲,螳螂目,花螳科,眼斑螳属。多栖息于温度较高湿度较大的灌木或枝头,捕食小型节肢动物。国内仅分布于云南和广西,照片摄于西双版纳。

  明端眼斑螳为不完全变态的昆虫,一生经过卵、若虫、成虫三个阶段,若虫和成虫长相大体相同,区别在于成虫羽化后多了翅膀。其体态及体色和上期介绍的华丽弧纹螳极其相似,只是明端眼斑螳体积稍小,前翅的弧形斑纹变成了眼睛状斑纹。

  作为相对弱小的螳螂品种,明端眼斑螳在遇到危险时的应急机制也与华丽弧纹螳一样。大概是因为其体积更小,明端眼斑螳演化出的恐吓手段更加有效。研究发现,当明端眼斑螳展开“大眼睛”时,对手会产生严重的视觉错觉,误以为这是一个身躯巨大的掠食者,因恐惧而逃跑,实际上此时的明端眼斑螳内心也是瑟瑟发抖。

  照片背后的故事:猎杀与营救

  伪装于树枝间的明端眼斑螳等到了它的猎物——一只体型较小的蜜蜂。“我刚好看到这个过程,蜜蜂在挣扎时发出了很大的‘嗡嗡’声。”摄影师范毅说,蜜蜂的挣扎声引来了多位同伴前来“营救”,“有好几只蜜蜂围绕着螳螂但好像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摄影师按下快门拍摄到明端眼斑螳正在咀嚼“蜜蜂受害者”,另一只蜜蜂想要营救伙伴却无计可施的一幕。

范毅,生态摄影师。连续4年获得国际花园摄影师年赛大奖,获2018首届中国生态摄影大赛野生动植物类一等奖。致力于拍摄中国西部尤其是云南境内的人文景观以及生物多样性之美。

  统筹: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

》》戳图进入专题了解更多百科《《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