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缅甸资深外交官吴盛温昂:我在缅甸等待老朋友到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0:11:02  来源: 云南网

  编者的话   

  2020年,中缅迎来建交70周年。在时光的卷轴里,传递着中缅两国历久弥新的“胞波”深情。心手相连,守望互助;合作互鉴,互利共赢……让我们一起聆听中缅各界人士对“胞波”情谊的生动诠释,共同推动中缅关系进入新时代。

  “2000年,我到北京缅甸驻华大使馆任职。这是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我的留影。”

  “2001年,我在驻华大使馆举办‘纪念缅甸独立53周年’庆祝活动。这是当时活动的掠影。”

  ……

  在一面特殊的照片墙前,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在认真地解说着,每一张照片都承载着他深情的回忆。

  他是缅甸资深外交官吴盛温昂,曾在2000年至2003年担任缅甸驻华大使。“每一位到过我家的客人,我都会和他讲照片里的故事,诉说我和中国的不解之缘。”吴盛温昂格外珍惜这段特别的时光。

  “在中国任职期间,我更加了解了这个充满发展活力的国家。”吴盛温昂回忆,他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每到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收获。从北京看城市发展经验,从云南看缅中边境贸易,从莫高窟看文化传承……

  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让吴盛温昂感触颇深,也让他更加珍视缅中两国的传统“胞波”情谊。“为了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我创办了这个协会,并担任主席。”2003年,从北京卸任回国的吴盛温昂,怀着对中国深厚感情,开始筹备创建缅中友好协会。他深知缅中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并用行动为巩固两国传统友谊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我78岁了。受身体影响,我辞去了很多职务,但唯独还担任着缅中友好协会主席。”至今,吴盛温昂依然活跃在缅中友好交往的各种场合,尤其是在教育合作交流中,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为了拉近缅中青少年之间的距离,吴盛温昂特别支持两国留学生互派交流,他先后帮助200多名缅甸留学生到中国交流学习。“希望你们学成归来后,不仅助力国家发展,还传承两国友谊。”吴盛温昂寄语每一个缅甸留学生。

  今年是缅中两国建交70周年,吴盛温昂对缅中关系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首访缅甸,意义深厚,成果丰硕。”吴盛温昂认为,双方在各领域签署了多项重要合作,在很大程度上深化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见证了这一值得记载的历史时刻,为此我感到无比开心。”吴盛温昂自豪地说。

  “为庆祝缅中建交70周年,我们缅中友好协会做了特别策划。”吴盛温昂表示,协会计划邀请曾经在缅甸任职过的中国驻缅大使重返缅甸,让他们再看看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找老朋友一起聊聊天。“为推动缅中关系进入新时代,我在缅甸等待老朋友们的到来!”吴盛温昂期待着。

  云南网记者 张莹琳 驻仰光记者 佐耶昂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