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张桂梅的瞬间】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6:56:00  来源: 云南网

  任何一所学校立校都离不开“立德树人”这一宗旨。张桂梅创办的女子中学亦不能偏离这一话题。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是办学者始终无法回避的问题。

  张桂梅老师一向提倡“坚持红色文化育人”,在她的教育理念中,培养育人的点点滴滴,皆与中国共产党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创业精神有关。

  培养国家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民族复兴全尽绵薄之力,便是张桂梅老师创立女子中学的初心。

  在漫长的创校和办学道路上,张桂梅老师始终坚守初心,一心将青少年学生的培养与祖国命运,和党中央倡导的教育精神联系在一起。

  针对这个问题,张桂梅老师回答说:“我立校办学,就是要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从少年青年时期开始引导学生忠于党,跟党走,培养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品格,坚定他们的人生信仰。”

  张桂梅老师迫切希望女子高中的孩子们毕业后,力所能及,继续深造,不断修为,向上向善,最终成为党和国家未来社会的“星星之火”,成为像毛主席所说的,今后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燎原之势”。

  她还解释了她对女子中学教师和学生“出了名”的“严厉”、“苛刻”的原因。

  张桂梅老师认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必须经得起风吹雨打,具有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只有在培养育人过程中师者严格执教,孩子们才会自小养成严于律己的良好习惯,坚强、健康地直面将来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坎坷与艰辛,才有能力更好的进行自我调整,积极向上地栖居在这个社会上。”

  无论立校办学理念,还是培养学生的宗旨与目标,张桂梅始终坚守初心,从未改变。她用一生所践行和追求的,即是施予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春阳般的光明。培养他们成为能够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栋梁之才。

  云南网记者 郭建丽 通讯员 刘安萍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