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大理宾川:“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7:31:4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郎晶晶)近日,随着生活生产秩序的恢复,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平川镇得底么村专业合作社的农产品销售订单越来越多。“火腿、小白豆、土鸡、核桃我们都在销售,一天少则几十单,多则上百单。”得底么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许瑞介绍,通过线上电商交易平台、线下对接挂包单位工会、机关食堂等消费渠道,2020年1月以来,得底么村已经向外销售农产品近2200单,交易金额达到33万余元。

农产品收购 供图

  得底么村原是宾川县贫困程度最深的贫困村之一。2016年,许瑞与村党总支的党员干部积极探索“党建+电商+扶贫”的电商扶贫模式和消费扶贫模式,创建了宾川得底么营销专业合作社,并在“邮乐网”“优帮帮”等电商交易平台上开设店铺,将农户的传统农特产品销售到了全省、全国,得底么村2017年实现了脱贫。去年,全村外销售农特产品交易金额118.4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约2000元。如今,许瑞正带领村里的党员着手发展规模化种养殖,把产业发展起来,把供货能力提升上去。

电商培训 供图

  绿色是宾川发展的底色。近年来,宾川县在不断培育壮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同时,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全县大力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产业扶贫路。

  在乔甸镇新庄村,党员带领群众以“党支部+红色旅游+农户”模式成立了宾川县红色海稍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公司,企业、村集体和农户均入股参与发展。2019年全年,公司接待各地游客约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0余万元。

  金牛镇菜甸村积极探索出“党支部+合作农场+托管”的集约化生产型模式,依托专业合作社建立农民合作农场,由农户自主成立理事会、监事会进行管理,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目前,合作社已经拥有社员户1000多户,遍布宾川县坝区8乡镇。菜甸村村民杨林勇说:“我家的田原先零散分布在五六处,管理起来费时费力,把土地并给合作社统一管理,只是投入改造成本,年底就可以得到不错的分红效益。”

  以得底么村、新庄村、菜甸村为代表,基层党组织积极引导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改变了以往一家一户“小而散”的小生产经营模式,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宾川县9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全县21户企业、88个合作社、11个家庭农场以订单帮扶、股份合作、资产收益、劳务合作、土地流转、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9921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林产业、农村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等,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对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连接全覆盖,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葡萄种植基地 供图

  着眼创建水果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县,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宾川县还组建了7支产业扶贫专家服务队、90支产业扶贫科技服务先锋队,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产业扶贫培训;制定了绿色食品生产、运输、分级、包装标准,完善了农产品生产档案、质量认证和市场准入三项制度,并注册了鲜食水果区域公用品牌“宾果儿”。2019年,通过到一线城市进行品牌推介,宾川水果品牌溢价效果明显,每公斤水果较往年平均提高了2元。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