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张桂梅的瞬间】她为什么要建女子高中?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5:27:49  来源: 云南网

  海德格尔说:“人生的本质是诗意的,人应该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张桂梅的人生,仿佛就像是一首叙事诗,细节之处镶嵌着美的历程;抒情之处,又洋溢着记忆的光辉。

  诗意,本就是她的一生。

  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其母亲因不堪忍受丈夫的长期虐待,竟找到娘家人将丈夫活活打死,她一家因此判了重刑,男孩从此无人照管,最终被儿童之家收留。

  张桂梅回忆道:“小男孩非常可爱,但不爱说话,大大的眼睛,泛着渴望的光芒,却又感觉始终透露着某种说不清楚的恐惧和自卑。”

  那次,昆明第三监狱的警察把张桂梅和小男孩接到监狱时,她见证了一场感人至深的母子相认的场景,很多在场者感同身受,那种至爱的呜咽痛彻心扉,张桂梅说:“小男孩的母亲在监狱的哭声,至今回荡在我的耳边,实在不堪回首。”

  孩子从小失去父母的爱,就像花朵失去阳光,鸟儿失去天空。这个时候,他们多么希望,这个社会能给自己一个安生之所,让自己拥有健康成长的权利,拥抱温暖的可能。而张桂梅所做的,无论是儿童之家,还是女子中学,正是搭建一座能够让他们渴望生活的乐园。

  从收养的孩子们身上,张桂梅看到了希望与未来,但也看到了很多贫困家庭的不幸。很多次在家访的过程中,她深深的感受到偏远贫困山区的落后:文化的贫瘠、观念的落后以及思想的滞后。亲眼目睹了一桩桩父母逼迫成年女儿嫁人换彩礼的悲剧。

  航拍视角下的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以及正在做课间操的学生们。(来源 新华网)

  她深刻意识到,要改变这些落后地区民众的思想观念,一改类似的恶俗陋习,必须让他们的子女接受教育的洗礼,让他们走出大山,重见天日。

  2002年,她萌生了在华坪创办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的想法,在她延续多年的坚持和努力之下,最终如愿以偿,为当地建立了第一所女子中学,解决了众多适龄失学女孩的上学问题。帮助她们走出闭塞的村落,去追寻属于自己的青春和梦想。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张桂梅就是这样一沟清渠的存在。她为这个社会所做的,不仅是对古仁人之善的继承,而且是对中国梦的孜孜以求。

  云南网记者 郭建丽 通讯员 刘安萍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