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能源产业提前一年跃升第一大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07:55:00  来源: 云南网

  去年全省能源增加值继续增长,达到1300亿元。

  绿色能源装机占比、绿色发电量占比、清洁能源交易占比、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及生产的成品油标准等5项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云南网讯(记者 段晓瑞)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能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全省能源增加值继续增长,达到1300亿元,能源产业提前一年实现我省提出的2020年成为云南第一大支柱产业目标,并连续3年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去年,全省能源系统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战略部署,着力提升能源发展质量,深入推进能源体制改革,绿色发展水平持续领先,开辟了我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18项指标居全国第一,其中,绿色能源装机占比、绿色发电量占比、清洁能源交易占比、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及生产的成品油标准等5项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全年弃水电量从最高位2016年的315亿千瓦时下降到17亿千瓦时,结束了我省自2014年以来的规模“弃水”历史;全年发电量3462亿千瓦时,增长6.7%,省内用电量1812亿千瓦时,外送电量1664亿千瓦时,省内用电量增速首次超过外送电量,云南从发电送电大省向发电用电大省转变;电力市场交易电量达1045亿千瓦时,超年初预定目标,电力市场化交易程度超59%,位居全国第一,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05亿元,获2019年国务院大督查表彰;能源生产、供应、消费持续增长,能源生产总量1.4亿吨标煤、增长9.4%,能源消费总量1.3亿吨标煤、增长12.9%;加工原油1086万吨、增长7.5%,生产成品油928万吨、增长9%,天然气消费总量25亿立方米、增长61.3%;西电东送电量累计突破万亿千瓦时,为东部地区减排二氧化碳8.25亿吨,云贵川渝合作机制升级、云贵互联通道工程获国家核准,使区域能源合作取得突破;煤炭产业投资、产量齐回升,投资增长51.9%,煤炭产量自2013年后首次重返5000万吨以上、自给率再度超过60%;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突破,全年生产页岩气6200万立方米。

  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乌弄龙、黄登、里底、大华桥水电站相继投产,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有序推进,500千伏永昌、荣兴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电力装机9500万千瓦,已建成油气管道总里程5542公里;中越、中缅、中缅孟、中老、中老泰高等级电力联网项目均有不同程度进展,缅北民生供电工程南邓、果敢项目投运;一批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项目相继投产运行,以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为主的清洁载能制造业产业布局基本形成,水电铝材规模全国第一;能源扶贫不断深入,农网升级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两率一户”目标指标,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网全部做到房成电通,累计引入资金7417万元帮扶定点扶贫村,镇雄县大地村2019年如期出列;推进“数字云南”智慧能源建设,顺利完成内部功能开发。

  此外,能源体制改革继续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将部分公用事业和公益性行业用户纳入电力市场化交易范畴;在全国率先放开一般工商业用户参与市场交易,参与交易的一般工商业用户已超15000户;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在全国并网运行最早、运行最多;率先全面推广使用国ⅥB标准汽油和国Ⅵ标准柴油,其中,国ⅥB标准汽油推广比国家油品升级计划提前了整整四年。

  “今年,全省能源产业增加值争取完成1500亿元,可比价增速达13%左右,能源投资增长15%。”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好绿色能源发展战略,高位谋划“十四五”能源发展,充分化解疫情影响,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扩大投资,推进水电基地、油气基地、国际能源枢纽建设,积极推动数字能源建设,做好能源扶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助力我省决胜全面小康,赋能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