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直播云南 >> 正文
野生动物救助站变形记 大理市鹰匠猛禽保护中心或为野生动物救助新范本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08:03:2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野生动物救助站变形记 大理市鹰匠猛禽保护中心或为野生动物救助新范本

散养区

  “安安”是一只红隼,“平平”是一只短耳鸮,它们的一只翅膀被弹弓打断,粉碎性骨折,严重感染。为了保命,医生为它们施行了截肢手术,最终坚强地活了下来。后来大理市鹰匠猛禽保护中心负责人鹿纹全程拍摄了它们偷食、打骂的日常,并放到网上宣教,这下,安安、平平都成了“网红”。

  近年来,大理市苍山植物园中正在规划建设的大理市鹰匠猛禽保护中心探索出野生动物救助新模式,每一只不能放归野外的伤残鸟类的故事都是一个好的教育样本,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一个新范本。

名片

  大理市鹰匠猛禽保护中心于2017年注册成立,成立时在洱海边租了一个院子,还租了一块地盖笼舍,每年救助以禽类为主的野生动物430多只,是目前大理州唯一官方认可的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助站点。森林公安抓获的非法贩卖的野生动物、群众捡到的受伤鸟类,都送到这里来疗伤。

管理模式

  鹿纹介绍,传统的野生动物救助站是全封闭的、不对外开放的。救助的野生动物被大笼关起来,残疾的、不能回归野外的安乐死后,做成标本或无害化处理。被救助的野生动物没有独立的病床,伤愈后直接放归自然,没有解决“为什么来”的问题。他进一步解释,“比如救助的是一只营养不良的鹰,养胖了就放了,它为什么营养不良,却没人管。如果它的飞行技巧不行、打猎技巧不行,放出去以后,它依然还是会营养不良。”

鹿纹展示喂食台

  “而新型的救助站,首先要确定它为什么营养不良,然后有针对性地对它进行野化训练。”鹿纹说,新型的救助站遵循的是“良有所归、伤有所医、残有所留”,终生残疾的也不安乐死,包含了救助、教育、宣导、科研的功能,不再只是一个救助站,而是一所让民众看得到、可参与的学校。

运营成本

  中心有3个专职的工作人员,连鹿纹在内,全都是不拿工资的义工。为了给受伤的野生动物做手术,中心与当地的宠物医院合作,由中心提供手术台和医疗器械,宠物医院提供医生。宠物医院的医生免费为中心救助的动物做手术,中心帮助宠物医院培养医生的临床经验。

  “中心接收的野生动物全部都是免费救助,一年的基本开销在70多万元。去年公益众筹了30多万元,还有30-40万元花的是我个人的钱。” 鹿纹打趣地说,“中心每次救助都拍视频放到网上,现在已经培养了七八只网红鸟,将来就靠它们来养活中心了。”

  现场探究

  设人工巢箱喂食台

  引野生鸟类筑爱巢

人工巢箱

  记者现场看到,正康复的两只游隼和一只褐林鸮,都有自己单独居住的小草屋,一根钢筋从小草屋延伸到屋前空地上的小木桩,它们的双脚都被绳子捆住,用铁环扣在钢筋上。它们可以沿着钢筋在小草屋和屋前的小木桩之间来回走动,想晒太阳就走出来站在木桩上,想避雨就躲进小草屋,悠闲自在。

  “这样的规划设计,从细节到园区整体,在国内野生动物救助站中,目前还是独一无二的。” 鹿纹说,“我们对康复区进行这样的空间设计,每个动物都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可以直接通过它的排泄物观察身体状态。

  鹿纹介绍,新园区从去年8月开始规划建设,目前已完成首期100亩的建设。在原有的园林基础上,建设了隔离区(野生动物治疗和疫病监控区)、康复区(野生动物手术、医疗后康复区)、散养区(康复后动物野化训练及伤残动物生活区)。从康复区开始,游客就可以隔着防护网观看康复中的野生动物,散养区则是游客的自由参观区。伤残动物生活区旁边区域,会设一个小讲台,用来给游客讲野生动物保护课。

  记者还发现,树上设置了很多个人工巢箱,鹿纹说,这些是供野生鸟类筑巢用的。他们还设置了多个喂食台,给过冬的野生鸟类补充食物。从去年8月到现在,随着园区的生境营造,已吸引到山椒鸟、扇尾莺、红嘴相思鸟等34种野生鸟类在园区出没。“这里将成为一个鸟类的侏罗纪公园。”

  鹿纹说,“待二期工程完成后,园区面积将扩大到500亩。伤愈后的鸟类散养在园区里,完成野化训练的放飞,终生残疾的在园里自由活动,吸引各种野鸟进来,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空间。我们会在每个人工巢箱放置摄像头,游客可通过视频观看到野生鸟类的生活状态。”

  故事1

  “安安”“平平”互偷食

  “瞌睡”“老大”爱打闹

游隼

  “安安”“平平”是大理市鹰匠猛禽保护中心的两只“网红”鸟。“安安”是一只红隼,“平平”是一只短耳鸮,它们的一只翅膀被弹弓打断,粉碎性骨折,严重感染。为了保命,医生为它们施行了截肢手术,它们最终坚强地活了下来。

  安安被送来救治,是2018年底。伤愈后,中心安排了一层楼作为它单独的生活区。2019年初,平平被送来救治,与安安在同一个生活区。

  安安感觉“领土主权”受到了侵犯,一天到晚对着平平咒骂。平平白天睡觉,安安就故意跑到平平“家”里闹。晚上安安睡觉,平平就跑到身边威胁它。白天工作人员喂安安时,它把吃不完的肉藏在墙脚,晚上睡觉时被平平偷吃了。工作人员晚上喂平平时,它把吃不完的肉藏在墙脚,白天睡觉时被安安偷吃了。工作人员就让它们这样闹着,不加干涉,只是把它们的视频放到网上,它俩都成了拥有众多粉丝的网红。

  “瞌睡”和“老大”也是中心救助的一对灰林鸮。老大是雌鸟,瞌睡是雄鸟。瞌睡爱睡觉,常常被老大欺侮,打得皮泡脸肿。老大睡觉的时候,眼皮一合下来,眼睛是蓝色的,非常可爱。鹿纹把它俩的生活场景拍摄下来,配上解说词和字幕放到网上,被网友戏称为野生动物的“老父亲”。

  保留野外生态,全程拍摄,放到网上做宣教,是中心的一大特色。

  故事2

  小熊猫被送来疗养

  玉米馍等一番伺候

小熊猫

  一个月前,苍山上一只小熊猫跑到村民的菜地里找吃的,被好心的村民“收留”,后来由大理市森林公安局送到该中心来。

  鹿纹检查发现,它身上没有伤口。根据牙齿磨损的程度和外观来判断,它年纪并不大,只是特别瘦,并且有脱水的症状,“但它可凶了,一点都不像网络上流传的那样软萌可爱。”鹿纹说。

  “为了给这家伙增肥,可算是费劲心思了,像祖宗一样供着。” 鹿纹说,他们查询了不少国外小熊猫的饲养资料,也咨询了云南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的专家,得知这家伙喜欢吃甜的,它们所吃的竹叶必须要带甜味。于是找来不同品种的竹叶,志愿者自己先尝一尝,再挑出带点甜味的给它吃,试了几次终于找到两种它吃的竹叶:紫竹和金竹。

  “竹叶只能起到调节小熊猫肠胃的作用,并不能作为主食。”于是,鹿纹亲手揉面蒸玉米窝窝头,再加上五谷杂粮粥,给小熊猫做主食。饭后还给它喂水果。根据专家建议,小熊猫肠道没办法消化吸收硬质的水果,便以芭蕉、葡萄和沙糖桔轮换着来补充它的营养。“总之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它吃好、喝好、睡好,不能生病。”

  小熊猫平日要喝很多水,为了让它能在最短时间内补充足够的营养,鹿纹还用羊奶代替水,给小家伙作为体内水分补充。鹿纹说起照顾小熊猫的点点滴滴,就像是父母照顾自家孩子一样。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照顾,“体重上升了,也就意味着,这家伙得走了,回去自力更生了。”在征得当地林业局同意,并与苍山管理局沟通协调后,上周末,他们将小熊猫放归苍山。(记者 秦蒙琳 黄兴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