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每日商情要报】2020.3.18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5:13:00  来源: 云南网

  导视:

  ◎商国家统计局:二季度经济会有明显的回升

  ◎辽宁省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达96%

  ◎1-2月云南省经济运行平稳 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昆明出实招支持餐饮企业复工复产 最高提供1000万元融资金额产品

  ◎美国政府拟推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

【商务国情】

  【国家统计局:二季度经济会有明显的回升】

  17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关于一季度经济情况,三月份明显比一、二月份要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疫情的影响二季度会逐渐减弱,二季度经济比一季度会有明显的回升。从下半年来看,特别是在政策的作用下,以及下一步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出台以后,政策效果会不断显现。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这是全年的基本走势。

  【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 移动支付业务笔数同比增73.56%】

  17日,央行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保持稳步增长。其中,移动支付业务307.34亿笔,金额94.9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56%和21.34%。

  【商务部:2019年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1114.5亿美元 同比增长8.9%】

  17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国文化贸易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1114.5亿美元,同比增长8.9%;其中,出口998.9亿美元,增长7.9%,进口115.7亿美元,增长17.4%,贸易顺差883.2亿美元,规模扩大6.8%。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5.4亿美元,下降68.0%,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额的0.5%。

【周边省情】

  【辽宁省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达96%

  截至3月16日,辽宁省外资企业已复工4998家,复工率86%,其中工业企业复工率92.9%,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96%。辽宁省还将出台实施意见,稳定外资规模,优化外资结构。修改完善优质外商投资项目奖励实施细则,降低奖励门槛,扩大支持对象。扩大外资准入市场,落实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外商投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

  【海南省出台金融支持农业恢复生产和脱贫攻坚十条举措】

  16日,海南省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农业恢复生产和脱贫攻坚的十条措施》,从落实好国家金融支农扶贫政策、拓宽涉农信贷渠道、创新金融产品及融资方式等10项措施着手,大力支持农业恢复生产和脱贫攻坚。《措施》提出,海南省要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及融资方式,鼓励银行机构加快开发短、平、快且符合市场需求的涉农贷款产品。

【商务云情】

  1-2月云南省经济运行平稳 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17日,云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全省经济运行趋于平稳。前两个月,全省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冲击,但影响是短暂的、阶段性的和可控的,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为有力支持疫情防控,我省民生类支出增长加快,其中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4.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增长56.8%。

  【云南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支持】

  云南省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扶贫资金项目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切实规范扶贫资金项目工作。《通知》提出,要争取中央加大支持力度,省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占中央补助我省规模不低于30%、增幅不低于中央增幅,确保省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幅和占比符合中央考核要求。切实优化资金使用,重点向产业项目倾斜,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

  【昆明出实招支持餐饮企业复工复产 最高提供1000万元融资金额产品】

  昆明市颁布《昆明市金融支持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暂行)》,从政策支持、创新模式等方面支持我市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餐饮行业企业或个体工商户需求要开发应急融资产品,采用线上、线下方式提供30万元(含)、30万—300万元(含)、300万—1000万元(含)三类融资金额产品,既要让融资对象做到合理融资,又要防止过度融资、融资不足的情况发生。

【周边国情】

  【韩政府:疫情或重创经济金融 必要时将再推新措】

  韩国企划财政部第一次官(副部长)金容范3月16日上午在首尔举行的宏观经济金融会议上表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且呈现长期化趋势,实体经济和金融领域或将同时受到冲击,政府今后将严密关注市场动向,有必要时采取额外维稳措施。

  【美国政府拟推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

  17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在白宫向记者宣布,美国财政部将推出约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CNBC援引白宫官员消息称,1万亿“大礼包”有可能包含如下几项,5000亿-5500亿美元用于减税;2000亿-3000亿美元支持小微企业;500亿-1000亿美元驰援航空企业及相关产业。

  本文信息来源于各大网站,仅供参考。

  更新时间:2020年3月19日(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