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他,带着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赶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5:38:38  来源: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

  原标题:他,带着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赶来了......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负责全省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病毒灭活制备,并进行血浆IgG抗体检测。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血浆中含有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输入危重患者体内,能帮助患者机体杀灭与中和病毒。

  新冠肺炎病患者救治刻不容缓。近日在接到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的通知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迅速安排输血研究室主任苏品璨等人携带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先后赶到德宏州、曲靖市参加专家会诊,对患者的血浆治疗进行指导。        

新冠恢复期血浆在血液中心出库

  几天前的一个早晨,苏品璨早早来到血液中心,核对携带血浆的信息和数量,检查确认专用冷链转运箱是否完好。本次携带血浆800ml,包括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采集的云南省首例新冠康复者捐献的B型血浆400ml和曲靖市中心血站采集的新冠康复者B型血浆400ml。在确定血浆完好及装运各事项一切正常后,7时40分,他从血液中心供血科出发前往机场并于8时10分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与会诊队伍会合。

苏主任在机场填写携带特殊物品文书

新冠恢复期血浆在东航工作人员陪同下登机

  在昆明长水机场的支持下,苏主任携带血浆在东航前台填写携带特殊物品的信息和文书后,通过机场快速安检特殊通道,乘坐机场内快速电瓶车抵达登机口,与会诊队伍一同在东航工作人员的全程陪同护送下登机。飞机于9时13分起飞,10时20分顺利到达德宏芒市机场。

苏主任在飞机上护送新冠恢复期血浆

  飞机着陆后,会诊队伍马不停蹄经过一个小时车程赶往瑞丽市人民医院。历经4小时的征程,11时30分队伍到达医院后,苏主任与医院输血科主任杨美玲进行血浆交接,并在输血科与张舒检验师对血浆进行了核对和质量检查,指导医院进行新冠恢复期血浆配血。

苏主任与瑞丽市人民医院输血科医生进行新冠恢复期血浆交接

瑞丽市人民医院检查核对新冠恢复期血浆信息

  17时左右,涓涓热血寄托着对患者早日康复的祝愿输送到患者体内。会诊队伍的齐心协力,血液中心各科室的紧密配合,机场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这一幅幅动人的场景都饱含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这是坚定团结的时刻,更是爱心绽放的时刻!

新冠恢复期血浆在瑞丽市人民医院入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血液中心苏品璨说,做为一名血液工作者,我们要保证血液运输全程安全,手里拿着不仅是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更是患者的希望。当穿着白大褂,手持新冠恢复期血浆专用冷链转运箱走进机场时,有很多的机场工作人员、乘客投来目光和关注,心中也油然而生一份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感。当接到命令护送的这批新冠恢复者血浆,血液中心各科室紧密配合,供血科核对血液做好血液出库和冷链运输箱准备、信息科解决血液信息对接、业务科出具了机场运输情况说明、药械科给予防护物资配备、车管科以最快速度安全赶往机场,整个快速反应的行动凝聚着血液中心与疫情作战的坚定信心。我们在运输血液的过程中,得到了机场、航空公司的大力支持,面临疫情,大家齐心协力,万众一心,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经过专家组的评估,选择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采集的云南省第一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者的血浆输注到了瑞丽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身上,这也成为了云南省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临床治疗的首例。

瑞丽市人民医院周春相医生进行新冠恢复期血浆配血

  次日,会诊队伍继续使命,于11时30分从芒市起飞,12:25到昆明。下午15:00左右,苏主任带着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到达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

在曲靖中心血站站长荀春志(左)的陪同下,苏主任将新冠恢复期血浆交接到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马丽琼(中)手中

  经专家进行会诊和配血,血液分两次输送给了在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的新冠患者。缘分使然,本次为患者注输的新冠恢复期血浆是由曲靖市中心血站采集,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检测制备,最终用来救治曲靖市的患者。

输血科主任马丽琼医生进行新冠恢复期血浆配血

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输血

 云南省采供血机构有信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病魔,并衷心祝愿新冠肺炎患者坚定信心,早日康复。面临疫情,大家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坚信我们必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