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不等不靠敢尝试 创业托起“脱贫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15:37:46  来源: 云南网—泸西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不等不靠敢尝试 创业托起“脱贫梦”

  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不等不靠敢尝试 创业托起“脱贫梦”

——中枢镇田永存脱贫致富事迹材料

  田永存,男,汉族,现年46岁,属泸西县中枢镇既比村民委员会红莲村小组村民,全家4口人(夫妻2人,1个儿子,1个女儿),其家庭主要致贫原因是缺乏技术与劳力,且土地面积较少,无法投入种植,在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曾在贫困中彷徨

  由于家里土地面积较少且贫瘠,几年前,田永存一直在外打工,妻子在家务农赚取微薄收入,生活勉强能维持下去。但是,随着孩子不断长大,教育、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开支不断提高,加之2010年,小女儿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昂贵的医疗费用压得原本生活比较窘迫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能照顾到孩子,田永存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回家和妻子守着那“一亩三分地”;为了让孩子早日康复,他四处求人,也四处碰壁,不时还遭到白眼和讽刺。这样,一家人在贫困中焦急、彷徨、甚至是消沉,日子逐渐走上了下坡路,生活异常贫困。

  扶贫政策带来希望

  田永存平时喜欢养花弄草,在农闲时总会到山中找些长势奇形怪状的花草回家栽植。一次偶然,他和朋友在城里一家苗圃里看到有人出资1000元买走了一株盆景树,这让他触动很大,当时就萌生了通过栽植盆景树来改变窘迫生活的念头。说干就干,从2006年起,他开始学习尝试栽植盆景。但由于资金和技术不足,也找不到销售渠道,不但没挣到钱,还欠下了不少外债。倍受打击的他再一次茫然无措了,他不知道脱贫致富的道路该如何走下去?就在田永存一筹莫展的时候,镇村干部和他家的挂联干部者学文(泸西县法院院长)来到了他家,了解了他家的生产生活现状,和他“拉起家常”谈起了未来的打算,并向他宣传介绍了全县即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情况。者院长在与田永存沟通过程中发现他有一定的栽植花草树木的能力和兴趣,就鼓励他继续学习这方面的技术。听着者院长的仔细讲解,田永存认为这次精准扶贫活动就是自己扭转困境的一次绝佳机遇,他下定决心要在镇村干部和挂联干部的帮扶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争取尽快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帮扶为脱贫致富增添无限动力

  为了解除田永存创业的后顾之忧,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意愿,镇村干部和挂联干部积极协调和帮助他家完成了危房改造;女儿因学习成绩不好,初中毕业后赋闲在家,经询问她也有打工意愿,就引导她到广东深圳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务工,每月3400的工资为这个家增添了收入;另外,还积极动员他家入股既比农业综合服务开发合作社,帮其缴纳农村合作医疗,针对创业资金短缺的情况,还帮助申请办理了创业贷款进行扩大栽植规模和修建花圃等。

  有了精准扶贫这一好政策和干部的帮扶,田永存决定大干一场,他在自家的院子里、屋顶上盖起了遮阴棚,买回了大小不等的花盆和树苗,正式开始了他的“脱贫梦”。不仅如此,田永存为了降低成本,他找到很多吸水石、硬石头,或把家中的废木头、废轮胎切割、凿制成花盆,还把从山中找回的老树桩或从石头缝里长出的树草经过修剪、定型后培植为景观树,往往一做就是十几个小时,直到打造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为止。同时,更为了早日走上致富路,他谦虚向学,积极探索栽培技术。县法院的干部赵保明也对栽种花草盆景方面颇有研究,者院长就当了中间人,使该干部也与田永存取得联系,他们经常相互探讨交流经验,学习栽植盆景技术。

  在栽种花草的过程中,他披星戴月、日复一日,手磨出了层层老茧,脸被冷风吹起了一道道血口,但是,看着标准整齐的花圃,田永存很是欣慰。通过不断探索,田永存栽种盆景的技术不断提升,栽植出来的盆景新奇美观,在帮扶干部的关心、支持、帮助下,不少爱好者慕名而来,销售通道悄然打开。2016年,他光卖盆景的收入就达3万余元,真正实现了“脱贫梦”。同时,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他与时俱进学会了运用微信来扩大宣传,把盆景卖到了上海、山东、广东等地,收入有了很大增长。今年,他精心养了很久的两棵盆景被本地一位老板看中,最终以每棵超过12000元的价格成交,这成为他近年来最喜人的成绩,他欣喜的同时也对盆景这一行业充满了期盼,他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脱贫梦的实现,增加帮助他人的底气

  如今,田永存已经成为中枢镇的致富能手之一,在他身上已经看不到当初那种忧虑、惆怅。面对记者,田永存感慨地说:“在困难的时候,只要有人给你一缕光,你就能找到方向。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镇村干部和挂联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家能够迅速改变贫困面貌,真正实现了全家人渴盼了多年的致富梦。”同时,“脱贫梦”的实现,增加了帮助他人的底气,在自己致富的同时,田永存没有忘记为乡亲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无论本村还是外村的养花爱好者,只要来找他帮忙,他总是很热心地帮助他们。有一次,泸西县旧城镇的一对父子专门到他家讨教技术,虽然他们没有买盆景,但是田永存同样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经验。目前,在他的帮助下,已经为100余人次无偿提供了技术服务。

  现在的田永存不愁吃、不愁穿,生活越来越好,在未来的日子,他希望能进一步扩大苗圃的栽种规模,把自己的盆景事业做得更好,帮助更多的人,让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