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时代风采杂志电子版 >> 2020年2月 >> 正文
大视野点评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16:31:31  来源: 云南网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这为实现根治欠薪目标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如果说就业是民生之本,那么,工资便是生存之要。我国有近3亿农民工。背井离乡而辛苦打拼的他们,推动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城镇化进程,推进着地覆天翻的浩荡社会变革。(1月9日人民网)

  @追思:无论传统行业的农民工来说,还是保安、快递等新业态农民工而言,工资都是他们的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是提升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

  @过河卒:身处产业链底层的他们,往往也是劳资关系中的弱势群体。“被欠薪”,是他们挥之难去的梦魇。从若干年前“重庆农民熊德民讨薪”事件进入舆论视野始,“花式讨薪秀”每每出现,都会刺痛公众的眼球。

  @yeliya:长远而言,徒法难以自行,哽核的“条例”,还得硬气的落实来匹配,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让农民工不再“忧薪“、让近3亿奋斗者能幸福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花瓣雨:尽管中央有关方面每年年底都会集中治理欠薪现象,也不乏很多好办法,如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推进农民工实名制、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等,然而,欠薪现象仍如同打不死的“小强”。治理欠薪,行政手段、司法手段一个不能少。

  投诉快递小哥要防止”误伤”

  近日,《中国青年发展报告NO.4——悬停城乡间的蜂鸟》发布,其中显示,近四成的快递小哥表示“在过去一年中遭受过职业方面的歧视”,超过四成的快递小哥认为工作的难点是“用户不理解,投诉压力大”,八成的快递小哥表示遭遇过“客户态度不好”的情况,七成的快递小哥表示遭遇过“被客户投诉”的情况。(1月2日《工人日报》)

  @跳跳虎:丢件、少件、货损、延误这些被投诉事项有些确实是快递小哥工作态度问题导致的,也有些是天气、交通等偶发原因所致,把所有责任都推到快递小哥头上,显然不合适。

  @渔夫子:七成快递小哥都曾被投诉,比例不小,都是快递小哥的错吗?投诉不仅是消费者立竿见影的维权利器,也是企业监督、提升快递工作质效的重要手段。于是,一些消费者“甘之如饴”,动辄挥舞投诉的大棒。

  @忠诚:快递小哥谈投诉色变,怕的是公司不问青红皂白扣分、罚款,更怕因此丢了工作,于是往往忍气吞声、自掏腰包私了。快递小哥“被投诉噩梦"背后,暴露了快递行业内部“以罚代管”的毛病,也牵出了快递员群体如何被理解和尊重的话题。

  @yiwenzhe:近年来,国内快递业高歌猛进,速度是有了,可规范齐了吗?温度又在哪儿? 一头是客户,一头是公司,快递小哥何时才能告别恐惧和焦虑,不受“夹板气”?高效便捷的投诉当然应该有,但也要防止“误伤”。

  用公益诉讼反就业性别歧视值得期待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联合全国妇联下发《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通知》。通知针对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中涉嫌的就业性别歧视问题,规定检察机关可以发出检察建议,或者提起公益诉讼。18日《法制日报》)

  点评: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明确规定,妇女享有平等就业权利,任何单位或组织不得实施就业性别歧视。

  就业性别歧视,简言之就是在就业中存在的性别偏见。通常情况下,主要是指用人单位对女性的不平等对待。

  作为一种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社会痼疾,职场中对妇女的性别歧视,既有违人人生而平等的基本人权,又踩踏了法律红线。由检察机关对就业性别歧视问题提起公益诉讼,这让受就业性别歧视的职场妇女,对用公益诉讼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有了更多期待。

  用人单位公开薪酬又何妨?

  近日,同事间工资应不应该公开的话题引发热议,有媒体就“你会打听同事工资吗”发起网上投票显示,表示会打听的人占多数。然而,有不少公司将“禁止私下交流工资奖金”写入合同,甚至还有公司让员工签订收入保密协议,明确违反者将被开除。(1月6日《工人日报》)

  点评:很多用人单位通过内部制度、劳动合同、保密协议禁止员工之间打听同事工资,而有的职工出于好奇,尤其想知道是否同工同酬,偏偏爱打听同事工资。

  从法律角度来说,虽然《劳动法》第四十六条,《劳动合同法》第十一条,都规定“同工同酬”,但落实效果并不太理想。原因之一是,用人单位薪酬不公开,是否同工同酬,很多职工不知情。

  其实,如果用人单位薪酬制度设计公平合理,制度执行坦坦荡荡,完全不用担心薪酬公开带来的烦恼。薪酬公开不但尊重员工知情权、监督权,而且可以通过激励竞争增强员工“战斗力”。

  春运中“慢火车”满载着民生情怀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拉开,当我们搭乘飞

  机、动车、高铁准备回家时,有一趟穿越大凉山腹地、最低票价只需2元的成昆慢火车。这趟神

  奇的慢车车次为5633次,始自普雄,经喜德、西昌到攀枝花,全程353公里,停靠26个站,历时9小时7分,是成昆线上四川境内的两列慢车之一。自成昆线1970年7月开通起算•这对•慢火车”已运营50年。(1月13日《北京青年报》)点评:在我们走进“快时代”、纷纷乘坐高铁、飞机、动车等交通工具时,似乎已忘记了当年的绿皮车,也就是这种存在于大多数人记忆中的“慢火车”。

  不是每个消费者都对票价高低没有考虑,有部分人由于收入较高选择高铁,而对于深处贫困以及刚刚脱贫的群体而言,“慢火车”是他们出行的“标配”。

  一个合格的春运不应只图快,还应照无期B些收入较低而回家意愿却最为强烈的乘客。“慢火车”对于春运而言,不仅体现出政策善意,更充满制度暖意。

  以公共利益为底色,人脸识别技术请慢些走当前,网络上存在着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漏洞牟利的灰色产业。一套人脸和身份证照片打包价2.5元,还有人在线传授照片刷脸技巧,经过操作,可以骗过部分手机App的活体认证环节,相关人脸认证涉及58同城、陌陌、世纪佳缘等多个应用。(1月9日《工人日报》)

  点评: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人脸识别目前在世界范围处于推广、普及阶段,是全球性的技术发展趋势.

  从共享经济井喷时代的单车押金难退,到二维码面世初期的资金被盗,再到如今的人脸识别喜忧参半,很多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超出我们的意料,而其中尤其让人担心的是,普通百姓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之付出一定代价。

  发展新技术不能因噎废食,但必须在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某种程度上讲,最大程度降低公众为新技术的漏洞埋单、付出不必要代价的可能性,比研发推广新技术本身,更具有挑战性和考验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