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一展一会”同时进行,昆明掀起消费扶贫新高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22:11: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掀起消费扶贫新高潮

  “东川不胜枚举的农副产品,都能带给您最‘土’的味道,它承载着东川10万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寄托着全区农业企业对建设东川的美好心愿……”

  “实施消费扶贫,帮助禄劝解决了两个重要问题。一是以短平快的方式,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进一步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增收的影响。二是打开市场通道,强化产业发展支撑。”

  “满了您的‘菜篮子’,鼓了农民‘钱袋子’,寻甸人民奔小康的路上,衷心感谢您的爱心消费扶贫。” 

   

昆明掀起消费扶贫新高潮

   3月13日,东川区、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的有关领导纷纷推介了各自县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介绍了消费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盛情邀请高校、医院、企业及广大市民到当地旅游观光、投资创业、品尝特色美食、购买绿色生态产品。

  当天,由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昆明市农业农村局、昆明市扶贫办、昆明市商务局、昆明市总工会协办的“2020年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助推消费扶贫农畜牧产品展”在昆明举行。一同举行的,还有“2020年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助推消费扶贫工作座谈会”。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县区的优质农产品面临着销售压力,严重影响农民群众增收的情况下,与会各方群策群力,在昆明掀起了一轮消费扶贫的新高潮。

昆明掀起消费扶贫新高潮

  农畜牧产品展上特色产品受欢迎

  在农畜牧产品展上,东川区的面条、洋芋、新鲜芦笋、土鸡蛋、羊肚菌、乌龙米、老树核桃、七彩花生,禄劝县的撒坝猪、黑山羊、乌骨鸡、蜜本南瓜、荷兰豆、乌天麻、奶油草莓、西柚汁,寻甸县的牛干巴、苦荞挂面、生态蔬菜、土蜂蜜、板栗仁,以及晋宁、石林、宜良、富民、嵩明5个县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备受关注,很受大家的欢迎。寻甸县农业农村局生物创新办主任张晓东介绍,此次展览,寻甸县总计推介13个大类90个品种。参加助推消费扶贫行动的省级20家高校和企业,市级21家企业、学校和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在参观展览的同时,还与参展的8个县区进行了洽谈交流。

昆明掀起消费扶贫新高潮

  东川拥有4大类39个品种天然优质农产品

  “这里的农产品好生态、这里的农产品好营养、这里的农产品好味道、这里的农产品好品质、这里的农产品好情谊。”东川区委副书记李德鸿充满激情地说,一方水土盛产一方佳肴,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使东川成为了“立体菜篮子、立体果袋子”,目前东川共有4大类39个品种的天然优质农产品。

  东川优质的面条富含钙、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目前有7大品牌,日产量30吨,年产量在1万吨以上,占全市面条产量的40%。东川面条采用压片切条、自然风干等传统工艺,历经9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被命名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东川还有“茶花仙子”饲养的茶花土鸡、“力志王子”饲养的五黑鸡,其肉质鲜嫩香醇、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海拔3000米的高原黑山羊,稀薄冷冽的空气和纯净无污染的环境成就了其矫健的身形和鲜美的肉质,它鲜而不膻,可蒸,可炒、可烧、可烤,能够瞬间激发您对美食的欲望。

  “吃东川洋芋、长凌云志气,不信请看张丰毅。”东川土壤特殊的PH值栽种出的洋芋淀粉含量高、口感酥沙,不仅荣获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还连续三次亮相央视“焦点访谈”。特别是“开花洋芋”因蒸煮后肉色金黄、外沙里糯、质地酥松,表面形成一层淀粉结晶,形似清晨沾着露水的花瓣,它富含B族维生素、优质纤维素、蛋白质等营养元素,其中的抗性淀粉具有缩小脂肪细胞的作用,实乃帅哥美女居家旅行、减肥瘦身之必备良货。

昆明掀起消费扶贫新高潮

  禄劝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和山羊生产基地

  “消费扶贫是脱贫所要、基层所盼、群众所需,禄劝实施消费扶贫,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禄劝县县长李开德说,禄劝是农产品生产大县,撒坝猪、板栗等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证,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山羊生产基地,农产品品种丰富、产量高、品质优良。

  生产规模大。年均出栏生猪82.5万头、肉牛10.05万头、羊30.5万只、家禽250万羽。蔬菜种植面积达12.1万亩,水果种植面积达3.7万亩,核桃种植面积达68.85万亩,青花椒种植面积达10万亩,板栗种植面积达28.6万亩。

  产品质量好。禄劝是昆明的生态涵养区、长江中上游保护区、云龙水库保护区、轿子山国家级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58.23%,无工业污染,生态良好,造就了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

  带动能力强。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均纯收入中,三分之一来自农产品销售收入。全县65.1%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农产品生产经营,实施消费扶贫,贫困户受益面大。

  李开德还结合禄劝农产品生产实际和学校、医院、企业消费特点,简要介绍了鲜销豌豆、马铃薯、白芸豆、蜜本南瓜、脐橙、撒坝火腿、乌骨鸡、黑山羊等农产品的情况。下一步,禄劝将成立消费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及时安全提供农产品,并与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动消费扶贫支撑群众稳定增收。

昆明掀起消费扶贫新高潮

  寻甸打造昆明市的“菜篮子”和“肉篮子”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寻甸县委书记何健升介绍,寻甸是云药之乡、商品羊基地县、商品牛基地县、生猪调出大县、粮食生产大县、蔬菜种植大县、马铃薯种植大县。全县耕地面积、稻田养鱼规模、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马铃薯种植面积和产量、牛存栏和出栏数均居全市第一,猪、羊存栏和出栏数居全市第二,是昆明市的“菜篮子”和“肉篮子”。

  从市场供应看,东泰食品有限公司每天可稳定供应300头猪,海潮集团每天可屠宰300头牛,金所旺杰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天可稳定供应100只羊,瑞驰养殖合作社每天可稳定供应500羽肉鸡,岚亚养殖合作社每天可稳定供应100羽苗家鸡,全县每天可稳定供应28万枚

  肉鸡蛋、1.8万枚土鸡蛋,3家奶牛养殖企业共养殖奶牛2000余头,每天产奶30吨供伊利集团,可稳定供应牛奶200公斤。六哨万担坪、凤合泵龙马铃薯种植合作社每天可稳定供应200吨马铃薯,仁德春意蔬菜种植公司每天可稳定供应蔬菜600吨,鸡街福邦种植公司种植西菜品种20余个。11户规模较大草莓种植户日产量5000公斤,每天稳定供应1000公斤。

  寻甸还是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省级“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县、云南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在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中,通过采取“党支部+大户+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稳定三个传统产业(粮食种植、烤烟生产、畜禽养殖),发展六个特色产业(蔬菜、花卉、淡水鱼、食用菌、蜜蜂养殖、林下经济),打造九个品牌产业(“一头牛”“一只羊”“一只鸡”“一种薯”“一棵树”“一篮果”“一味药”“一丘田”“一草地”)。同时,着力推进“农业+”,通过栽好烤烟、排好洋芋、种好蔬菜、插好水稻、育好肥猪、催壮牛羊、养好土鸡、厚植特色,实现“一村一品、一户多产”。 

  昆明市着力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

  2019年,昆明市制定了《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有力提升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与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扶贫,帮助贫困地区产品与服务走出农村、进入市场。

  提质增放,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化、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建设。禄劝县、寻甸县、东川区先后成功入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筑牢农村产品上行基础。先后共建阿里巴巴进口货源·昆明站、阿里巴巴·昆明产业带,促成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宜良县、寻甸县。全市建成27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高原特色农业示范企业,11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统筹规划,推进贫困地区休闲旅游规范化、便捷化、特色化发展。加大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资金投入力度,全市公交“镇镇通”覆盖率达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9.88%。成功将宜良河湾村和安宁温泉村申报为国家重点旅游村,推动禄劝、寻甸和东川创建旅游扶贫示范县、示范区和示范村建设。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

  拓宽渠道,推进贫困地区产品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市场。组织12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参加2019年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治谈展销会,组织23家单位参加昆明市扶贫农特产品赴沪展销推介活动,在市级行政中心综合楼食堂开设寻甸县扶贫农特产品销售窗口,举办以扶贫点特产为主题的展销活动。在部分学校开展为期1年的农校对接助力消费扶贫试点工作,定向采购寻甸县、禄劝县和东川区的农副产品。驻昆高校、中小学、医院和企业等单位立足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扶贫活动。

  下一步,昆明将进一步创新消费扶贫方式,把消费扶贫与产业发展、产品流通相结合,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全力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市场。一是完善带贫益贫利益联结机制,二是注重大众消费与大宗采购并举,三是不断提升供给水平和质量,四是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五是积极探索消费扶贫长效机制,为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不懈奋斗。

  2020年助推消费扶贫行动有序开展

  为帮助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拓展销售渠道,稳定群众增收,经昆明市委研究,决定由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开展2020年助推消费扶贫行动,搭建校地、企地合作平台,共同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当天的座谈会上,寻甸县与云南财经大学、禄劝县与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川区与中交云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富民县与昆明学院、晋宁县与云南师范大学、宜良县与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嵩明县与云南农业大学、石林县与昆明医科大学签订了消费扶贫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合作单位将与贫困地区联合举办形式多样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同时,鼓励单位食堂建设定点定向采购生产基地,以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引导单位职工主动参与消费扶贫,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进行帮扶等。

  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医科大学、昆明学院等高校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助推消费扶贫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座谈会为大家搭建了一个难得的产销对接平台,接下来将积极与帮扶县区对接联系,落实消费扶贫各项举措,以实际行动帮助相关县区销售农特产品,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本次活动主要推介昆明春季农畜牧产品,同时也为夏季、秋季、冬季推介活动做前期准备、洽谈等工作,这次没有达成合作的县区和企业,希望在夏季、秋季、冬季农畜牧产品供应中能够有所收获,并建立后续合作的长效机制,实现互利共赢。”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拉玛·兴高表示,以这次消费扶贫活动为契机,希望一方面解决好昆明本地优质农畜牧产品的销售问题,促进老百姓增收;另一方面也切实为驻昆高校和企业保障好食品来源供应,为推动校地合作、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徐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