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李志华:坚守偏远山区小学38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8:37:11  来源: 今日临沧

  原标题:云南好人|李志华:坚守偏远山区小学38载

  “我在布朗山从教38年,这些年布朗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师待遇提高了,少数民族孩子都会说普通话,我愿意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布朗山的教育事业!”这是来自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邦丙乡邦歪小学的布朗族教师李志华站在云南省优秀乡村教师奖励领奖台上的获奖感言。

  1962年,李志华出生于邦歪村,距县城104公里,距乡政府32公里,是全国七个人口较少民族布朗族聚居村之一。70年代,人民群众生活困苦,基础设施落后,教育发展滞后,村里大多数布朗族都不会讲汉语,他暗下决心要努力学习,一定要改变家乡落后面貌,1980年高中毕业后的他被分配到家乡任教。

  80年代的小学,校舍简陋,窗破瓦漏,学校没有钱修缮,上级部门也拿不出维修费,李志华和赵校长三番五次求助于村支书,通过发动村民,和泥补瓦,对破旧不堪、摇摇欲坠的校舍进行修缮,千方百计克服缺少桌椅板凳和教学设备等重重困难。就这样,在这个深山沟的教学点,守着青山,守着孩子们,李志华一干就是38年。

  当时山里的孩子因家庭困难,辍学现象经常发生。为了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入学,他走遍全村的每家每户,翻山越岭做家长的思想工作,有时为了孩子上学问题,他会同家长理论争吵。由于乡亲们生活困难,推迟缴纳或者缴不出学费的家庭不少,许多年来,他经常从自己的工资中为孩子们垫付学费。为保证孩子们不辍学,他就带着孩子们摘茶、砖窑搬砖,通过勤工俭学积攒学费、生活费。在他的努力下,当地适龄儿童入学率连年达到百分之百。

  清贫,是李志华生活最真实的写照。乡亲们都住进了漂亮的楼房,而他仍然住在其父亲30年前建盖的砖木老瓦房里,尽管生活拮据,家里开销和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全由他承担,但他从不吝惜资助别人,38年来,他先后资助100多名学生,金额近万元。

  教学中,他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亲自制作教学工具,给优生“锦上添花”,又给学困生“雪中送炭”。教育中,他关心学生,从不放弃每一位贫困生。虽在全乡最边远最艰苦的学校任教,但李志华却是全县教师学习的榜样。他培养出700多名布朗山村孩子,有20多名走上了工作岗位,600多名孩子进城务工摆脱贫困,还有20多名回乡创业,成为致富能手。2016年,李志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乡村学校从教三十年”荣誉证书。2018年7月,他参加“关爱乡村教师百人计划”学术交流活动,获得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优秀学员”称号。2018年9月,荣获云南省教育厅颁布的“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的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临沧融媒体新闻社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