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外事界务员——边境线上的“卫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3:45:33  来源: 云南网

  

管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全省4000多公里边境线上,1000多名外事界务员为筑牢抗疫边境防线奔波劳碌。记者采访了中越、中缅、中老边境线上的3位外事界务员,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普玉忠:负重前行践“初心”

  2月8日15时,在中越边境线共和国62号界碑旁,56岁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外事界务员普玉忠一手拿扫帚、一手拿皮管,用流动的水冲洗界碑。

  62号界碑位于金平县金水河镇隔界村,村子的对面是越南莱州省封土县会笼乡波多村。他的家离62号界碑的直线距离不到百米,平日里,普玉忠负责金平县境内60号到63号界碑的看护管理。

  清扫、冲洗、用干净的抹布擦干界碑上的水……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了13年外事界务员的普玉忠重复着一系列再熟悉不过的动作,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此时的心境。

  春节前夕,家有一儿二女的普玉忠接连遭受了重大的家庭变故。在刚办完岳母丧事的第二天,普玉忠的儿子不幸发生车祸离世。接二连三的噩耗,让普玉忠的精神遭受了严重打击,但他没有因此被击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于紧挨着边界线又地处中越边境省级通道的隔界村,全村的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在简单处理完儿子的丧事后,普玉忠便强忍悲痛,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虽然身处困境,但有着15年党龄的普玉忠仍然利用抵边居住的优势,一方面抓紧巡查边界;另一方面积极在村内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

  “只要国家需要我,不管自己遭受多大灾难,都一定要把边界守好。”普玉忠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变成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

描红

  李翠兰:“幽兰”花开香四溢

  “参与疫情防控,我的脚力一点不比男的差,真的。这段时间,我们都在忙。”2月28日23时,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外事界务员李翠兰,在中缅边境抗疫一线忙碌了一整天后,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准备休息。

  李翠兰家住盈江县昔马镇胜利村。2017年1月,在村里担任计划生育宣传员的李翠兰成为盈江县唯一的女外事界务员。在她的微信朋友圈,十条有九条是她行走边关的记录。

  目前,在盈江县境内,李翠兰负责看护着23号到28号界碑。她还是昔马镇的外事界务员小组长,管着6名外事界务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刚于1月中旬抽调参与完成中缅边界线盈江段调查的李翠兰,便又连轴转地一头扎进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从大年初二开始,李翠兰和全县66名外事界务员开始全员上岗,挨家挨户摸查各个村外来人员的身体状况;向村民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尤其是对缅籍等外籍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在村里设卡,纠正少数村民不规范的防疫方式。此外,为了防疫需要,他们适时规劝与缅籍人员通婚的村民暂停与缅方亲戚的往来。

  采访中,李翠兰笑言,国界对她来说是一段段山路,不过,她从小喜欢爬山。“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中缅两国村民就可以像以前那样互相往来。无论如何,我们的‘胞波情谊’地久天长!”李翠兰满怀希望和信心。

宣誓

  门扎:吹响青春“冲锋号”

  “我志愿加入青年突击队,坚决做到: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

  2月14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捧镇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边境通道支队正式成立。作为边境通道支队的队长,哈尼族外事界务员门扎带头第一个在突击队宣誓词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这天,还是门扎42岁的生日,他抽空跑了“半马”21公里,这是他每年过生日时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跑完步,门扎叫上身边的伙伴一起上界巡逻。他们村与老挝南塔省勐醒县勐么乡接壤,他和村里两个熟悉边界线的伙伴共同负责看护着县内从37—1号到40号的6个界碑。从2000年算起,门扎已经在中老边境线上当了20年的外事界务员。不仅如此,他还是勐捧镇曼贺南村委会的武装干事兼民兵连长。为了响应共青团勐腊县委在全县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号召,勐捧镇团委在成立勐捧镇青年突击队的基础上,又组织了机关、勐捧片区、勐润片区、边境通道4支青年突击队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这些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活跃在勐捧镇各村(居)、街道门面、药店等公共场所,协助场所管理人员进行“云南抗疫情”扫码;到镇里的扶贫产业基地开展扶贫产业抢收行动,助力全镇防疫扶贫同推进。除了这些,门扎他们支队还担负着维护界碑、管理勐捧镇100多公里边境线以及14个非法通道的工作。

  门扎说,防疫期间边境通道支队每位队员每天要在边境线上来回走20公里的路。“现在,外事界务员每年都参加培训会,逢年过节县里还会对我们进行慰问,而我们也乐于为边民提供各种帮助。”门扎说,他打算一直把外事界务员的工作干下去,为中老边境的和平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眼下,最重要的是彻底打赢抗疫阻击战。”门扎对此信心满满。

  云南网记者 伍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