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直播云南 >> 正文
新昆楚绘就新梦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09:47:33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新昆楚绘就新梦想

昆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试验段 邢路扬 摄

  造物者用山川湖海勾勒出大地的轮廓,道路桥隧则是人类在地面上绘制出的苍劲线条。穿山越岭,锁河平溪,一条辐射云南9个州市的在建交通“大动脉”——昆明至楚雄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现役昆楚高速复线),在云岭大地上挥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昆明(岷山)至楚雄(广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概况

  昆明(岷山)至楚雄(广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主线起于昆明市五华区岷山附近,止于楚雄州禄丰县广通镇马家湾,连接拟建的楚大高速扩容工程项目。线路全长106.835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

  世界五百强子企情注云岭

  2019年入冬,滇西云岭山风凛冽,昆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建设工地“楚雄段”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海子营2号隧道全长4.175公里,是新昆楚土建第七标段的重要控制性工程。截至2019年11月底,该隧道左洞已完成2.2公里、右洞已完成2公里,进度喜人。海子营2号隧道工程安全、质量、进度齐头并进,正是昆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全线建设鏖战正酣的生动缩影。

  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云南投资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宪武介绍,2019年上半年,施工单位全部进场,掀起了施工建设热潮,目前该线“楚雄段”已形成了大干快上的局面。

  路,在脚下延伸。从昆明岷山到楚雄广通,数以千计的建设工人奋战在百里建设线上,挥洒汗水倾力打造“品质铁建”精品工程。

  2018年12月,以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牵头人的联合体,中标昆明(岷山)至楚雄(广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项目。2019年5月,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与社会投资人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这标志着这条概算投资200多亿元的新昆楚高速从2013年项目立项至此,终于全面进入全线施工阶段。

  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是中国铁建抢抓国家投融资机制改革机遇、以大型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建设管理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化投资公司,全面负责中国铁建在云南、四川、海南、南昌、贵州、西藏等地的投资业务,致力于推动合作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云南投资公司则是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在云南区域的重要子公司,代表昆仑投资集团具体投资、开发和建设在云南区域的高速公路、市政设施等多个领域的重要项目。

  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国家队”的入场,按下了新昆楚全线建设的“快进键”。

  政企合力“楚雄段”进度喜人

  蓝图绘就,只争朝夕。

  “5个月来,全标段月产值均达到4000万元以上,达到了项目业主的计划要求。”昆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土建第七标段项目经理陈涛笑得很灿烂。同样喜人的场面,出现在土建第五标段。五标位于禄丰县和平镇境内,这里地形地貌沟壑纵横,标段桥隧相连。桥隧比高达90%以上,机械施工难度大,却没有阻碍他们的推进速度。“8成以上工点全开了。”该标段总工程师宋晓峰介绍。

  喜人的进度离不开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及所属乡镇等各级政府的给力支持。2019年8月,楚雄州政府根据云南省决战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精神,迅速召开全州现场推进会,并成立以州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包括昆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在内的2020年“能通全通”项目的各项帮扶措施。为确保2020年底楚雄段实现分段通车的建设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截至2019年10月,楚雄州境内的高速公路施工用地交地总体达9成以上。”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云南投资公司总经济师、党委委员、云南昆楚高速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贵宏生动譬喻道:“手中有地,心里不慌。”项目建设所需的设计红线用地和临时用地的大面积交付,给“楚雄段”一线建设单位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截至2019年11月底,“昆明段”施工用地交地有了新进展。近期,昆明市政府有关领导多次深入西山区、五华区等交地重点区域现场办公,就加快“昆明段”征地拆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据昆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昆明段”各标段施工、监理、检测单位已全面进场,万事俱备,待施工用地交付后,就能形成大干快上的局面。

  前进的号角正在吹响,合作的力量不断汇聚,政府给力,央企发力,昆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建设开足马力。

  央企铁军铺就百姓致富路

  “要致富,先修路。”朴素的认知,承载着云南作为一个山区、半山区面积占94%的山地省份,对现代便捷交通的渴望和梦想。新昆楚高速建设如火如荼的今日景象,已然将梦想照进现实。

  修一条路,惠一方民生。投资概算200多亿元的昆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开建以来,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初显。不仅有力带动建设沿线周边地区的砂石、水泥、钢材等原材料销售,更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据不完全统计,仅禄丰县境内3个村委会(社区),就有55户群众参与新昆楚高速的建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履行好央企的社会责任,中国铁建义不容辞。”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昆楚总承包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江山如是说。

  从长远着眼,新昆楚高速对提升滇西片区乃至云南全境交通基础设施的通达深度和覆盖范围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现役昆楚高速,由于辐射面积广、辐射人口众多,自1998年全线贯通运营通车以来,交通承载能力已严重饱和。近年来,交通拥堵现象频发,导致滇西、滇西北、滇西南方向经济走廊堵塞,西南出境通道不畅,削弱了省会昆明与滇西片区8州市的联系,影响了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目标的实施,制约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新昆楚高速”的建设,将有力改变这一现状。

  “新昆楚高速”是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云南境内的一段,也是现役昆楚高速的复线,辐射昆明、楚雄、大理、保山、怒江、德宏、丽江、临沧、迪庆等9个州(市)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占云南全省国土面积的51.3%,辐射人口2118.2万,占云南全省总人口的四成以上。一条带动9个州市的全新滇西“大动脉”将盘活“半个云南”,一个“流动云南”将是一个“活力云南”。

  央企铁军奋战新昆楚,新力量成就新作为,新作为成就新梦想。期待这条梦想之路,致富之路,早日贯通。(记者 谢炜 张文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