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蒙河交警:当警察,就要为人民而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6:02:51  来源: 云南网

  “说实话,我们也累,我们不上,还有谁上?我们是人民警察,这正是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云南省蒙河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何云峰副大队长说。朴素的话语道出人民警察义无反顾的力量来源。

  疫情爆发后,为有效阻断病毒蔓延,蒙河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全警动员,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还未到位的情况下,“疫”不容辞、“疫”无反顾,第一时间在蒙自东收费站、河口收费站设立疫情防控工作卡点,检测体温、疏导车辆、管控重点车辆与人员、采集疫情数据,一场疫情阻击战迅速展开。

蒙河交警执勤现场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这个星期我带班,一直没有回去,老婆和女儿都很担心,会不会接触到感染者。我跟他们说不用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做好安全防护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正是需要我们担当作为的时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义不容辞”。大队长廖祥林说。

  严格落实疫情工作勤务等级要求,将疫情防控与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结合起来,大队认真贯彻“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实现24小时定点防控,牢牢守住红河州东大门。

  “这段时间里,这里一天的车流量还是有2100辆左右,按照工作要求,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我们不仅要查证件,还要查行程轨迹,可以说是零距离接触,这个病毒有较长的潜伏期,也很担心被感染。我们配备了口罩、护目镜、酒精、消毒液,我不怕,既然当上了警察,这就是我们的责任。”秩序一中队民警张灵说。

  时下正值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节后错峰返程、复工复产的关键期,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保通,成为蒙河大队的两大主责,除了办公室、指挥中心保持必要的警力在岗外,其他全部警力全部上阵,防控组与巡逻组相互搭配、相继发力,成为一大工作常态。

  “现在工作任务很繁重,我们内勤也要上路了。”事故中队女民警崔盛楠一边整理单警装备一边说。“现在车流开始增多了,一些外地车和外地驾驶员害怕被查,不敢下高速,多拉快跑,疲劳驾驶的很多,容易引发事故。”2月12日上午,民警崔盛楠和同事们一起巡逻,发现一辆福建籍货车刹车失灵驶入辖区2号自救匝道,为预防二次事故发生,崔盛楠和同事们一起开展防护工作达4小时之久,事后,得到驾驶员的诚挚谢意。

蒙河交警执勤现场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参与疫情防控的民(辅)警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严守纪律,放弃休息,连续作战,对所有车辆、人员逐一进行检测、排查、登记,建立检查台账,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及时向相关部门送达工作资料,保持决策依据的活水源头。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大队分类管控、精确施策,在全部车辆和过往人员当中,确定了重点车辆和重点人员,同时积极利用科技手段,对重点人员进行风险排查,对重点车辆进行精准拦截排查,坚决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通道。

  “自从到河口卡点上班后,我一直没有回家,收费站的进出口车辆疫情管控都由我们负责,这里是国家级口岸城市,来这里的外省车很多,遇到重点人员,还要做笔录,有几次驾驶人极为不理解,不配合作笔录,只有用耐心去对待,取得驾驶员的积极配合。”事故中队中队长张弛说。

蒙河交警执勤现场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工作措施日臻完善,工作任务也随之加大,大队除安排必要的人员在办公室值守外,全部警力压至一线,采取“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管理”的模式开展工作,部分从外省返回的驾驶员和乘客害怕被隔离,不愿透露真实行程,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卡点接触的车多、人多,都是面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重点地区来的车和人,更要全面了解情况,最大限度地守好这个点,才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预防疫情蔓延。我今天下了班,也不敢回家,家里孩子还小,生怕会将细菌带给孩子,所以只有在单位暂时自我隔离以下,消消毒再回去”。事故中队民警赵定刚说。

  当下已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为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回暖,大队撤除了疫情检测点,做好务工人员、生产设备与物资、“菜篮子”、“米袋子”、经商、救援等车辆安全通行保障,全力抓好事故预防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

  “道路通行秩序恢复,复产复工正在加速,但疫情防控还不能轻言‘胜利’”廖祥林大队长说,我们坚决克服“喘口气”、“打个盹”的松劲思想,履职尽责,坚守到战胜疫情最后一刻。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