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12家企业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167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9:35:00  来源: 云南网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龙彦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2月28日,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2020年全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启动仪式,首批12家企业领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额共计11670861元。

  据介绍,实施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是中央、省、市为应对疫情稳定就业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针对疫情现状,政府扩大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对原来的稳岗返还条件作了适当调整,下发了审核权限,简化了办理流程。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龙彦 摄

  此次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活动主要针对符合国家和昆明市产业结构调整、环保政策,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30人以下企业裁员率不超过职工总数20%)的企业,按市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深度贫困地区的参保缴费企业按60%标准)给予返还;对符合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缴费企业,按6个月的当地人均失业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返还金额的一项惠企政策。

  2月28日,下午,来自昆明市经开区、盘龙区、西山区、五华区、呈贡区,安宁市的首批12家企业领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额共计11670861元。其中,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在今年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共领取金额696万余元,“今年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立岗表示,企业受疫情影响,在资金周转方面和企业的生产方面出现困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为企业积极抗击疫情增强了信心。“审批流程简化了,发放时间提前了。”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希武表示,企业将积极用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额,稳定企业复工复产,加强企业员工社会保险的缴纳和员工技能技术的培训。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龙彦 摄

  据悉,自疫情防控以来,昆明市各级人社部门加强与同级财政、发改、工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工作联动,为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供资金支持,对促进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春节后至今,全市共收到848户企业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按流程可拨付资金4928.27万元,可稳定就业岗位13.55万个。

  下一步,昆明市将继续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预计2020年全年返还资金49950万元以上,援助企业3500户以上,稳定岗位475000人。自2015年全面实施稳岗返还政策以来,全市已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91亿元,受益企业2149户,稳定就业岗位122.41万个。其中,2019年组织审核上报稳岗返还企业628户,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9亿元,稳定就业岗位26.38万个。

  除返还中小微企业稳岗补贴外,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聚焦重点群体促进就业、全面开展线上就业创业服务,市人社部门还报请市政府牵头出台了《昆明市2020年稳定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等相关举措,着力解决就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各类群体就业基本稳定。

  下一步,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坚持服务发展和保障民生并重,全面落实惠企利民政策,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为企业发展搭台赋能;为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努力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应享尽享稳岗返还政策;提高经办服务质量和效率,“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强化资金监督管理,严格财务管理和资金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稳岗返还资金能专款专用,发挥效能。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