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昆明全面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1:42: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2月28日,记者从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底,昆明市如期实现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9.6万户35.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预期目标(其中,2019年脱贫2063户5420人),全面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目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巩固成果提升质量的新阶段。

  当前,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刻,决战脱贫攻坚也到了紧要关头,昆明市积极研究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措施,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

  ——扎实抓好脱贫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市积极组织筹备返岗行动,开展动态摸底,对全市返乡农村劳动力信息进行统计,做到就业信息“六个清楚”,确保动态管理,精准推介岗位信息。探索网上培训,开展不见面服务,加大对云南省职业技能网络培训平台和职业技能培训APP、就业彩云南、昆明智慧就业等线上平台的宣传、推广、应用力度,以就业为导向开展订单式、定向定岗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多方开发就业岗位,以实施“百企万岗”入昆计划、“百千万”劳务输出工程为载体,开展劳务协作,开发省外岗位;充分发挥主城区精准帮扶作用,提供有效就业岗位信息8万个,帮助三个摘帽县转移就业和接受安置农村劳动力7500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6000人;引导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开展互联网招聘及远程面试,拓宽贫困人口就业门路。开发就地就近岗位,依托当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孵化基地、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等项目,积极开发适合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岗位并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实施帮扶安置,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大龄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适量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进行安置。

  截至目前,3个摘帽县共有建档立卡劳动力17.43万人(其中东川54118人、禄劝45896人、寻甸74254人),有就业意愿的有14.16万人,已返岗就业50428人,疫情解除后有岗位但未复工的有85785人,暂无稳定岗位的有5415人(其中就业意愿在县内就业2836人、市内县外就业1935人、省内市外就业385人、省外就业259人)。

  ——全力推进脱贫地区农产品生产销售。结合农产品产端滞销、中间停运、市场短缺问题并存的现状,市级扶贫、农业、商务、交运等部门协同配合,研究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贫困地区农产品运输畅通;瞄准东部沿海地区农产品需求变化,加大“云品入沪”“云品入京”力度,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加强与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合作,帮助扶贫产品线上销售;将消费扶贫纳入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内容,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农产品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同时鼓励支持贫困地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尽快复工复产,强化金融扶贫力度,“点对点”解决涉贫企业开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恢复生产经营,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健全完善防贫返贫预警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和脱贫形势的需要,积极制定实施巩固提升阶段针对返贫、新增贫困、边缘贫困等人口的监测预警长效工作方案。加大信息化监测力度,充分发挥扶贫信息系统大数据的作用,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同时,加强扶贫信息员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监测效率,减少基层负担。强化跟踪研判,特别是对脱贫人口的收入支出情况,对确实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通过落实低保政策,做好兜底保障,确保脱贫户不返贫。对脱贫地区涉及病、残、灾、学、事故及缺乏劳动能力家庭,加强动态监测,及时预警,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帮扶,将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效果纳入监测范围。高度关注农村居民,特别是脱贫地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因疫病出现生活困难的居民,及时采取临时救助等措施,防止脱贫人口和农村群众因新冠肺炎感染返贫和致贫,目前,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中,暂未发现有建档立卡人员。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