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育苗播种 农资就位 复产复工云南烟草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6:42: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领导到基层调研复工复产情况。云南省烟草专卖局 供图

  “灾难面前,非常时期,什么才是国有企业应该表现出来的样子?”2月20日下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视频会议厅,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佩戴口罩,对着镜头,向视频连线另一端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了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

  “国企,是共和国的‘长子’‘大儿子’。云南是烟草大省,大,就要有大的气质,就要有大的担当。国家有难的时候,必须责无旁贷地扛起来、挺起来、站起来,当前最重要的是抢时间、赶进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守土必须尽职尽责,复工就要大有作为,这才是我们作为‘共和国长子’应具有的样子!”李光林的话铿锵有力,说出了全省烟草商业干部职工共同的肺腑之言。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当前云南疫情走势已逐步趋稳,朝着更为可控和胜利方向发展。全面复工复产后,怎样尽快恢复正常运行的经济、社会和生活秩序?怎样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云南烟草商业在与疫情搏击的过程中,充分展现出“共和国长子”应有的样子。

  坚强不屈、逆风飞扬的样子

蔚为壮观的南华县龙川、沙桥万亩大连片规划。云南省烟草专卖局 供图

  截至2月20日视频工作会议当日,云南已连续16天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态势,没有高风险地区,全省中等风险县有24个,昭通市占了4个。“全市防控形势极为严峻、多变、不可预测因素多,我们加强对疫情影响的预测研判,坚决落实好各项部署决策。”昭通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向省局党组汇报,“复工以来,我们创新推进烤烟生产,有序推进卷烟经营,切实保障防护物资。”昭通把高位推进烟站网格化管理作为重要抓手,落实好挂钩联系联动机制,抓好种烟地块落实、烟苗培育、合同签订、物资配供、大田移栽、培训指导等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不误节令。

  防控期间,由于乡镇、村组道路封闭,对烟用物资就位造成了一定影响。临沧市局(公司)积极加强与物资供应方和生产商沟通协商,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和交通管理部门为物资运输提供便利,努力加快烟用物资就位速度,截至会议当日,全市籽种、基质、苗膜等育苗物资已全部就位,移栽物资化肥就位8754吨,占比37%,地膜就位1453.8吨,占比65%,其余物资正在加紧调运中。

  未雨必先绸缪,有备方能无患。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复工以来,各烟区搭建育苗棚、领取烟用物资……烟农们戴着口罩抢抓农时,成为一道别样的春耕风景。全省烟草商业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各单位因势利导,纷纷采用视频会议、在线办公等信息化平台,通过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在任意地点同一时间“聚”在一起,保证政令畅通、工作落实。

  争分夺秒、精准施策的样子

春耕育苗棚。云南省烟草专卖局 供图

  疫情面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开工人来人往,万一感染怎么办?身体上班内心慌慌怎么办?客户不想面对面怎么办?”春节后,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与时间赛跑,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主动,一方面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干部职工难免忐忑不安。

  “我们严格排查隐患,每天摸排干部职工身体情况,实行‘零报告’,对有一名接触过武汉亲戚的员工实行严格隔离,并督促其到定点医院做筛查排除。目前除三名职工在江苏、河南重点疫区,因交通管制未能到岗,其他全部复工。”云南香料烟公司汇报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情况时说道,“我们的烤烟已完成破膜培土工作,进入摆盘;晒黄烟进入旺长期,总体长势较好;生切烟丝、香料烟进入成熟采收调制时期,将STP管理融入生产过程,按计划推进落实,农残及非烟杂质控制成效明显。”

  在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前,省局(公司)党组专门研究了卷烟精准投放的办法,对经营能力和综合实力较强,但现阶段货源偏紧的特殊客户群体,如机场、人口密集的大型超市,以及一些骨干直营店等等,采取进一步放宽货源的措施。这也是为了尽快恢复正常的销售进度和状态,在特殊时期给予的精准策略。

  保山市局(公司)卷烟营销人员2月8日就开展访销服务,2月10日开始分拣配送,指导复工卷烟零售客户做好店面消毒及个人防护。目前,保山市卷烟零售客户正常营业率90%左右。

  视频工作会议上,李光林要求各家单位争分夺秒、精准施策,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想出创造性的办法来,拿出创新性的措施来。他对云南烟叶复烤公司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创新手段复工复产的做法予以肯定:以前“监督打叶”工作都是现场进行,现在非常时期,常规方法显然很难操作,复烤公司主动与江苏中烟、福建中烟等卷烟工业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全流程远程监打方式,做到工艺控制、质量标准、管理措施、服务响应“四不降低”,保障复工复产迅速推进。

  疫情当前,既要做好疫情防护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又要有效保证各项工作运转,有序恢复生产经营。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面对“两难”,云南烟草商业有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复工复产准备细致严密,生产经营不断提速。

  强化服务、无私奉献的样子

春耕育苗棚。云南省烟草专卖局 供图

  疫情来袭,少出门、宅在家成为不约而同的选择,但也对零售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楚雄州大姚县是全州首个发现确诊病例的县,辖区内一度只有药店和100平方米以上的超市营业,其他店铺关门,万人空巷。大姚县南后街卷烟专营店店主王海波很焦急,好不容易等到形势好转,就迫不及待给楚雄州局(公司)卢敏发了一条微信:“能不能帮我打听一下,年后恢复卷烟正常订货的时间?”卢敏很快回复“2月10日楚雄烟草卷烟销售工作复工”,吃下“定心丸”的王海波轻松了许多,疫情会影响一阵子,但不会持久,等开工了再努力把生活找回来。

  云南烟草商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做好工作,与广大零售户、烟农共渡难关。红河州局(公司)177名卷烟营销人员向组织递交申请书,主动加入卷烟访销配送工作攻坚队,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线人员听从指挥,确保卷烟访销、物流配送顺利进行,全心全意为零售户服务。

  普洱市局(公司)加强涉烟情报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加大线上布控、线下精准打处力度,加强对重点零售户、大户及曾经违法违规户的数据分析,杜绝因疫情原因而放松市场监管,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利用数据分析排查、电话询访核实等方式进行内部监管,确保疫情期间“两烟”生产经营规范有序;大力推行许可证网上办理和限时审批,对网上不能办理的紧急事项,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提供预约办理或上门办理业务。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云南烟草商业拿出了足够干货、足够硬核的手段。全省卷烟销售2月10日有序复工复产,犹如给几乎半停滞状态的卷烟销售注入了“强心针”,卷烟零售店纷纷开门营业。

  义不容辞、担当作为的样子

抓住当前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云南省烟草专卖局 供图

  随着卷烟销售的正常开展以及复烤厂的逐步复工,重点抓好第三方人员的防控管理是复产复工后的防控重点之一,省局(公司)督促第三方物流以及其他合作单位做好人员管理,落实好自身的责任担当,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牢,积极配合帮助第三方,切实保障卷烟分拣、物流配送、复烤劳务用工人员以及业务外包保安、食堂、后勤等劳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防控物资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确保不出任何纰漏。

  还有一个群体也值得一提,那就是扶贫工作人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疫情成为影响脱贫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省局(公司)党组要求“必须坚决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非常时期,扶贫工作队毅然冲锋在前,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停步。1月30日,昭通市彝良县局(分公司)5名驻村工作队员已经赶到大山中的龙街乡龙洞村、龙街村,摸排登记、张贴公告、消毒作业;文山州广南县局(分公司)的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回到珠琳镇吉西村,积极会同村两委开展工作,往年春节,有杀猪宰羊款待亲眷传统的吉西村,今年变得幽静无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扶贫工作队开始“双线作战”,准备农用物资,组织春耕生产,抓好产业扶贫,摸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和存在的困难,只等疫情防控条件允许,就立刻引导就业,千万百计帮扶村民持续稳增收、稳就业,进一步巩固前期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

抓住当前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云南省烟草专卖局 供图

  当日的视频工作会上,省局(公司)党组迅速传达落实国家局的要求,从本周开始,全面执行每周七天工作制。当前和下一阶段,在“抓进度、保货源、重引导、强服务、严规范”上持续发力,加强与工业企业对接,在总量、频次、投放、配送等方面作出合理调整,进一步做好对零售户的服务,对资金有压力的客户,将协调红塔银行等金融机构尽可能特事特办,支持好零售户对资金和融资需求,充分保障市场,抢抓销售进度,力争2月底实现销量与同期相比略有增长;烟叶生产方面,抓住当前春耕备耕关键时期,逐级分解种植计划,全面落实种植面积和地块,稳步推进育苗播种工作,全力保障烟用物资就位并及时供应到烟农手中,扎实开展整地理墒、农家肥堆捂、小春收获等各项工作,为实现最佳节令移栽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注重防控物资保障,千方百计购买各类疫情防控物资,有效满足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需要。

  春光乍泄,万物复苏,云南烟草商业的生产经营正在迅速恢复,他们有十足的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李光林表示:“烟草是特殊行业,在这个特殊的困难时期,我们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行业一盘棋的思想,清醒认识严峻形势,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财政增收勇挑重担,作出我们应有的特殊贡献!”阴霾驱散之后,必将迎来更加明媚、更加生机勃勃的春天。

  云南网通讯员 杨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