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防疫发展两手抓】政策助力,云南省属企业复工复产走进“春天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8:55:07  来源:云南网

  2月13日,省属国企生产性企业复工复产率达70%。

  2月18日,省属企业生产型企业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75%。

  逐渐攀升的数字背后,是云南真金白金的政策引领结果和一大批稳健复工,欣欣向荣的滇企在勇敢担起经济稳增长主力军的重担。在政策助力下,云南广大省属企业积极复工复产,走进“春天里”。

  

  政策引领,真金白银助力复工复产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防疫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云南省发布了稳定经济运行的22条措施,在税收、社保、电力、物流等各方面,对企业给予真正白银的支持。

  为落实该22条措施,省国资委制定了相关政策,支持省属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包括:

  一、将省属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纳入2020年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对贡献较大、成绩突出的,在考核中予以加分奖励。

  二、在疫情期间,省属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和云南省相关政策,对承租其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减免一个季度房租。免收租金在经营业绩考核时视同利润处理。

  三、省属企业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或物资捐赠,因未列入年度预算或超过额度需要审批的,准予先行捐赠,待疫情解除后按相关程序补办审批手续。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或物资捐赠的开支,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利润处理。

  四、省属企业因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开展紧急性临时性生产、调度、运输、保障和现场防疫等活动而发生的工作补贴或加班工资,作为2020年工资总额一次性核增,不与效益联动。

  五、省属企业因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开展紧缺防控物资采购、生产和运输等工作所产生的成本费用,在经营业绩考核时作为特殊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其中,进口紧缺物资时产生相关加价费用且不能通过销售收回的,在经营业绩考核时作为特殊管理事项处理。

  六、省属企业相关机械设备、仪器装置等因疫情防控需要加速运转导致老化损坏,或因防疫需要作弃置或销毁处理的,准许加速折旧、提前报废或一次性摊销。涉及金额较大的,当年新增成本(费用)影响损益部分在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考虑。

  七、有关省属企业承担疫情防控所需专项药品、器械、防护材料、隔离设备、软件等研究、测试、开发等支出,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利润加倍确认。

  八、因疫情防控对省属企业经济效益指标产生影响,在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时,根据疫情对当期损益的影响程度,作为非经营性因素予以适当考虑、调整。

  九、积极协调帮助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省属企业争取落实财税、金融政策支持。积极协调相关贷款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面临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十、支持省属企业在落实积极有效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指导和支持省属企业依法防控疫情,切实防范法律合规风险。

  十一、积极帮助省属企业落实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有关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十二、倡导省属企业之间互帮互助,共度时艰,在依法依规、条件相同、满足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企业在产品设备选用、项目建设、原材料采购供应等方面加大相互支持力度。

加快复工脚步,开足马力“走进春天”

  有政策助力,云南省属企业纷纷加快了复工复产的脚步,开足马力推动经济社会运转。

  防疫发展两手抓,滇企在行动。

  昆钢年产1500万只口罩新生产线正筹建中。 云南日报供图

  昆钢公司

  已经复工复产的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正在抓紧筹建年产1500万只口罩(其中:医用防护口罩1200万只,劳动防护口罩300万只)、隔离防护服5万套的防疫物资新生产线。昆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昆钢下属云南多扶工贸有限公司成为云南省工信厅公布的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自2月5日转产、复产以来,已生产脱脂纱布口罩5万余个。

  云投集团员工正在召开视频会议。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云投集团

  云投集团旗下多家公司陆续复工;发行了1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债;旗下医院的30多名医护团队,主动提出申请到湖北疫情一线支援;旗下12个景区今年全年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参观游览。

  云锡集团已经复工复产。 通讯员供图

  云锡集团

  云锡集团锡锭产量占全球产量的21%。面对疫情冲击,云锡集团一手抓防控、一手保生产,实现了锡全产业链全面恢复生产,各产品产量迅速恢复。旗下的大屯锡矿各项指标均实现了百分之百超进度计划;老厂分公司选矿系统全面开启实现满负荷生产;云锡冶炼分公司当期精锡产量已实现远超进度计划;锡材公司2月10日正式复工复产;锡化工公司2月17日产出了复工复产后的第一批次锡化工产品。

  云天化集团多措并举保生产、促春耕。 供图

  云天化集团

  为帮助广大农户解决春耕农事生产中的疑难问题,云天化连锁通过“农分享”微信平台和“快手”直播等新媒体,为广大农户陆续开展“柑橘春季管理技巧”“冬小麦春耕”“春季用肥必不可少之中微量元素”等多期农技服务线上课程;磷化集团全面推进饲钙产品销售,拓展集团型大客户;河北大区开拓与客户沟通的线上渠道,实现不见面订货、发货,切实保障特殊时期下的春耕用肥需求。

  云南建投集团各项目陆续复工。 供图

  云南建投集团

  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分批次组织各项重点工程有序复工。云南建投承担的巧家移民搬迁项目中的2个安置点、保山中心城市万亩湿地生态恢复工程(PPP)项目、万万高速(万象至万荣段高速公路项目)以及元蔓、蔓金高速等项目的部分管理人员、劳务人员已有序投入工作。各复工的项目部已在原有施工方案基础上,编制专门的施工防疫工作方案,配备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并对外部施工人员严格管控,切实做好相关保障措施。部分复工项目还在施工现场安排了流动监测车,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两不误。

  云南省支援湖北首批捐赠农产品发车。 云南日报供图

  云南农垦集团

  云南农垦集团扎实做好生产、粮油的保供稳价和市场调度等工作,在保证粮油储备的同时积极参与采购、向湖北捐赠云菜云果云花等,做好保供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长沙等地的云南菜篮子产品。

  中老铁路高风险隧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云南日报供图

  云南交投集团

  云南交投集团迅速行动,在2月10日全面启动复工的基础上,力争月底前恢复施工面达到100%。据了解,云南交投锚定2020年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1000亿元以上的既定目标,对照“能通全通”工程总体目标和复工计划安排,重点聚焦2020年通车项目,“一路一策”精准制定实施计划。2月15日,中老铁路一级高风险隧道立新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云南今年复工后贯通的第一条铁路隧道。

  云南能投集团员工投入生产。 云南日报供图

  云南能投集团

  截至2月17日,云南能投集团电力、化工、盐业、天然气、食品药品包装等生产性保障企业均已100%复工复产,所属物流运输、园区经营等企业正在逐步恢复运行,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做好各项复工准备,在取得项目属地政府主管部门的同意后将陆续于2月中下旬恢复施工作业。1月末,能投集团控股二级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均大幅增长,顺利实现“开门红”。

  资料图,云白药健康产业园。 云南日报供图

  云南白药集团

  云南白药集团在1月27日即要求涉及计划、生产、供应链等系统的员工提前到岗,28日即开工陆续生产市场急需的蒲地蓝消炎片、板蓝根颗粒、小柴胡颗粒等16个品种的防疫药品,全力保障紧缺药品及时供应,并于2月10日全面复工。目前,云南白药接到6万件防疫物资的生产任务,1个月内要生产达到以往半年的产量。云南白药涉及药品、中药饮片、大健康产品及医药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大部分业务目前已正常开展,截至2月16日,云南白药已累计调出口罩约500万只。此外,云南白药已采购到N95口罩生产线,并将于近期投产。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物流、电力、水利……在各个领域,云南省属国企都在发挥领头作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在防疫一线,千万白衣战士依旧在与病毒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稳健复工,加紧生产,支援一线,保证民生,这是云南省属国企和防疫一线共同奋进,迎向春天的姿态。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