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防疫发展两手抓】云南:铁路首开务工人员返岗专列 计划再开8列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7:10:18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 通讯员 黄再云 何思远 陈畅)2月18日,昆明铁路开行首趟昆明南至广州南D4856次务工人员返岗专列,运送497名云南籍务工人员赴广州打工。专列将停靠云南弥勒、普者黑、广南县等车站,为沿线务工人员乘车提供便利。

务工人员在昆明南站西广场查看乘车信息。何思远 摄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满足企业复产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积极与云南省人社厅等单位部门沟通联系,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组织节后返岗运输,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务工人员从昆明南站西广场陆续进站。何思远 摄

  来自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木杆镇,在广东东莞从事木制品加工生产的刘开奎说:“我们要到沿海发达地区去打工赚钱,减少这一次疫情对家庭生活的影响,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云南精准施策,变“输血”为“造血”,努力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此次开行专列,就是助力贫困地区群众走出大山、奔向小康的重要举措之一。

昆明南站开辟务工人员候车专区。黄再云 摄

  为最大程度避免疫情传播风险,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制定务工人员返岗专列开行方案,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

  昆明南站值班站长王文霞说:“我们组织专人引导务工人员进站,安排20余人共4台设备加强体温测量,并设置专门候车区让务工人员分散就座。做好站车场所消毒通风,对扶手、闸机、厕所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杀毒,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 

昆明南站工作人员为务工人员送茶送水。李岫蓉 摄

  当天,昆明南站成立了由10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分别在安检口、候车室、站台上引导务工人员有序扫码进站,开展送茶送水、行李搬运等温馨服务。

昆明南站工作人员引导务工人员扫码进站。李岫蓉 摄

  在列车上,乘务员引导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走动流动频次,组织分散就座,同时加大列车环境卫生的清理频次,配备列车专用防疫“应急包”,用于发现有发热异常旅客时的防护和应急处置。

务工人员有序进入站台乘车。黄再云 摄

务工人员在专列上等候开车。黄再云 摄

  据了解,后续几天铁路部门将根据务工人员出行需求,计划再增开8列,帮助云南籍务工人员顺利抵达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助力云南决战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